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传承经典 着眼未来 ——山东省初中优秀传统文化骨干教师培训第一期第十组学习纪实

作者:辛春 时间:2020-11-20 点击数: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蕴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今天依然是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有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论述,提出要努力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山东省教育厅高度重视我省传统文化骨干教师培训工作,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一批具有文化自觉意识、文化创新能力、文化教育能力,能在教学中实践、传播传统文化精神的种子教师,引领、指导山东省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由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承办了本次1000名初中优秀传统文化骨干教师培训项目。

因新冠疫情防控需要,以往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源地曲阜举办的培训改成了在线集中培训。本次培训内容丰富,涵盖面广,傅永聚、杨朝明、夏云杰、耿成义、成积春、孙海燕、宋立林、许刚、逄淑萍、张国钟、孙正军、李祥斌、蒋文祥、孔祥华、池玉玺、赵松涛等多位传统文化造诣深厚的老师精心准备,进行了形式与以往不同但水平依然高超的网络授课。


我们第一期第十组十位学员都来自山东省会济南,本次培训虽然隔着时空,但有幸分到一个小组。我们按照培训要求,与1030参加了培训前开班仪式后,就自觉组建了小组微信群,互相提醒、互相帮助,熟悉学习流程,交流学习安排,多人积极主动承担了班委工作,与全班学员一起,认真对待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房英老师丨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手提电脑变支架

陈巧妹老师丨学习、研讨、记忆、反思


张全伟老师丨聚精会神用心学

范晓静老师丨有学有练有应用

王寿鑫老师丨我手写我心


张忠丽老师丨晨起日落皆有学

客瑾老师丨重学,修身,身正为范

高占芹老师丨回望,展望,在学中品,学中思

刘霞老师丨传道受业,先正己身

辛春老师丨自知自信自省自强



学以致用,格物致知。

老师们一边学习,一边实践。通过学习解决实际教学工作中的困惑,通过学习了解先进的落地实践经验。因网络线上学习的便利性,我们第十组的老师在学习的同时,都没有影响手中的教育教学工作。打铁趁热,正好将学到的教育教学理论、技巧应用于实际工作中,以验证学习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要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吹响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角,广大传统文化教师就要扛起搞好传统文化教育教学工作的大旗。克昌厥后,斯文在兹。这是为师者的根本使命。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