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简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提出要努力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进一步充分利用曲阜师范大学地处孔子故里的独特文化资源,发挥学校在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和普及推广等方面的优势,提高学校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能力。为此,山东省教育厅于2017年12月29日批准在曲阜师范大学设立“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2018年10月,基地在我校揭牌。2018年7月17日,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以下简称“文教中心”)成立,具体对接“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相关工作。2020年6月,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在曲阜师大揭牌成立,省教育厅同意依托曲阜师范大学设立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作为协助省教育厅组织实施全省教育系统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的研究、指导、服务平台。

文教中心为学校内设教学机构,承担大学生相关课程教学和全国全省及各地教育系统开展的教师优秀传统文化培训、师德培训任务,同时承担其他党政部门或社会机构委托的干部培训、人才培训等任务。中心自成立以来,已为山东省培训“优秀传统文化骨干教师”两千余人,并与北京市、安徽省、辽宁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等省外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教育部门建立了合作关系,长期为其党政机关事业人员进行培训。

中心实行“理论·观摩·研讨·体验·实践”五位一体传统文化培训模式,聘请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几十所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及省内外教育一线名师组成师资库,既有曲阜师范大学的本校专家,也有省内及国内的知名教授,也有在中学优秀传统文化教学一线的名校长、课程专家、教学能手等教学名师。

“文教中心”以“为国弘文”塑“大国良师”为使命,以培养我省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种子”为目标的培训理念,着力打造国内一流的教师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为打响“传统文化教育看山东”品牌而努力。对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实现文化强国增强文化自信发挥应有作用。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