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山东省传统文化骨干教师培训云端论道​

作者: 时间:2021-03-03 点击数:

       曲阜师大新闻中心讯(记者:孙琪)传承经典,着眼未来。

11月30日,随着第10期云研修的结束,2020年山东省传统文化骨干教师培训班圆满收官。培训班由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承办,来自全省1000名初中传统文化骨干教师相聚“云端”,领略名师大咖的博学多识,感悟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这是山东省传统文化骨干教师培训项目首次以在线方式举办,但这不是一次普通的“云研修”。培训既是一次在线教学的引领示范,也是一次网络直播的实战演练。

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设立在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该中心也是山东省教育厅设立的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的依托单位。自2018年成立以来,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秉承“为国弘文”的宗旨,不断探索传统文化教育培训之道,在理念上、形式上不断创新、完善,以服务于山东省基础教育中传统文化师资的进修与培训,推动山东省传统文化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课前——高度重视教学预设

如何将线上课堂和“面对面授课”等质同效是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老师们思考的关键问题。在前期准备中,他们首先开展了学员需求问卷调查,并将需求调查结果及时反馈给授课的专家学者,以及时做出有针对性的调整和完善。针对学员和教师对新技术运用的“恐惧心理”,中心专门设立技术保障组和助教,及时、耐心地解决授课教师和学员遇到的“突发状况”和“技术难题”,确保在线培训高质、高效。

正式开课前,中心充分发挥全体教师的主体作用,事先给每位学员寄发了学习资源与用品,制定了完备的在线教学方案,着重落实,把每一节课送到学员心中。这份教学方案内容丰富、清晰明了,培训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进度、在线课堂纪律要求、考核要求与依据均囊括其中。同时师生建立了微信群,发布各种操作指导小视频和各种规章制度与注意事项,帮助所有学员顺利做好前期准备。

课上——课程设置显学科特色

培训课程体系集传统文化理论、传统文化教育政策、传统文化教学实践、传统文化教育实践等内容为一体,目的在于增强文化自觉、自知与自信,完善传统文化教学实践视野、思维与能力。

教学内容一栏显示的课程名称丰富、实用而有趣味,而与之对应的主讲人一栏,则显示的大多是传统文化研究的知名学者、传统文化教育的专家、名师与名校长。中心聘请国家儒联副理事长、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教授,曲阜师范大学前校长、山东省文史馆员傅永聚教授等全国知名学者讲授传统文化精髓,青年学者何善蒙、孙海燕、许刚教授等用闲话家常的口吻,风趣幽默的笔法,揭示了中国文化核心以及深层的秘密

课程设置丰富实用,授课方式也别具一格。宋立林教授在曲阜三孔进行的现场教学的云端课程,在行走中解读文化遗产蕴含的丰厚的思想理念与人文精神,尤其受到学员欢迎。除了“高大上”的理论课之外,还有来自一线的名校长谈各自运用传统文化进行学校管理、提升学校综合实力的经验分享,有一线名师的传统文化示范课。一门《从“子曰”到<子曰>》课程,以原创相声剧《子曰》为案例向广大学员生动诠释了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巨大魅力,给未来传统文化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创新启迪了思路。

研修过程中,学员们充分利用讨论区和小纸条等工具,积极参与交流、互动,结合组员来源、小组特点、研修建议等内容分别进行了精彩展示。

——笔记硬核携温情

“非常时期的非常研修,给大家带来非常的体验与收获。”

老师们的讲课犹如黄钟大吕,振聋发聩,所有的内容值得我们在以后的教学中细细咀嚼,深深体会。给学生们打好传统文化的精神底色,在学生的骨子里烙上深深的中国印,是我们的首要任务。

“理论课分享课答疑课,课课出彩;专家篇名师篇,篇篇沁人。”

六天的研修,学员们在专家引领下与传统文化、与至圣先贤做跨越时空的对话,走进浩瀚博大的儒学世界,真切感受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对坚定文化自信有了更深的认识。

更重要的是,这种纯在线、云研修的培训方式带给他们的影响是巨大的,许多学员表示,要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应用于日常工作、生活与学习之中。

研修结束了,但效果持续发酵,学习仍在继续……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