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曲园弘文馆发刊词

作者:逸民 时间:2019-11-25 点击数:

曲园弘文馆启

逸 民

【此曲园者,非清儒俞越之故居,所指乃曲阜师范大学也。弘文馆者,非唐以来官设之机构,所指乃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之微信公众号也。】

岁值己亥,时届清秋,至圣先师孔子诞辰2570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联翩而至。曲园弘文馆即于此时申请设立。曲阜师范大学地设圣域,心系文脉,素以学风扎实享誉学界。曲园学子以“犁牛之子”精神自勉,以“学而不厌”铸就“诲人不倦”之为师品格,以“师之所存,道之所存”为使命担当。此乃源于曲园人“为国弘文”之自觉自信。数十年来,学校将传统文化研究、教育、普及与传播置于“文化立校”战略之重心,多所擘画,颇获时誉。 近来在原有孔子文化研究院、国学院之外,踵事增华,增设传统文化新机构,有中国教师博物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之设,曲园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得以成形。

数年来,国家领导人发表系列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一再强调优秀传统文化对我民族伟大复兴之重要意义,提出“两创”之时代课题。山东乃孔孟之乡,齐鲁之邦,传统文化研究与教育,得天独厚,闻名遐迩,世所欣羡。山东省教育厅于2017年在全省范围内开设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可谓先鞭早着。为纾解师资难题,切实推进传统文化教育落地开花,遂于同年12月批准在曲阜师范大学设立山东省唯一之省级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曲阜师范大学为此专设机构,2 018717日,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以下简称“文教中心”)成立,具体负责承接教育培训任务。


为积极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认真落实刘家义书记关于山东“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走在前列”的指示,服务于曲阜师范大学“文化立校”战略,文教中心确定以“为国弘文”“塑大国良师”为宗旨,以培养传统文化优秀师资为目标,选聘海内外名师硕儒,构建“五位一体”课程体系,着力打造国内一流的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为打响“传统文化教育看山东”品牌而努力。

“旧学商量加邃密,新知培养转深沉。此微信公众号之开设,以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服务传统文化教育为宗旨。中华文化具有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是我们培育文化认同和伦理共识的基石,是立德树人的宝贵资源。我们将以正本清源为鹄的,探究圣经贤传之真义,抉发古圣先贤之妙谛,分享名家大师之宏文,推介国学研究之精品,析论文化教育之正途,日积月累,集腋成裘,俾使廓清迷雾,朗现真知,无负乎立德树人之根本任务,有益于守先待后之时代使命。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