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骨干教师 赴山东培训培训简报

作者:张玉珊 时间:2020-10-24 点击数:


本次培训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承办。1013日在曲阜师范大学召开了虽简短但隆重的开班仪式。曲阜师范大学校长夏云杰在仪式上作了讲话,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二师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教育副局长詹捷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高度赞扬曲阜师范大学在传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做出的突出贡献,感谢学校为本次培训制定了丰富的培训课程,提供的周到生活服务。

培训第一站设在曲阜——圣人故里,举世闻名的儒学之源,其目的就在于用优秀的传统文化涵养师德师风,立德树人,文化育人。培训班一行30位学员,带着十二师教育局领导和各学校同仁的殷殷嘱托开始我们的传承之旅。

一、拜先师,观射礼

面对高大的孔子像,我们庄重的行拜师礼,纪念这位虽饱经苦难但“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圣贤。耳边似乎回响起“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

6D972

身着汉服行拜师之礼。当“司礼”起唱,礼乐响起,恭敬肃穆之感油然而生,这便是我泱泱中华的大国之音,空灵、激荡,洗涤人心,教化万民!

“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可见“射”不但是杀敌正国的技术,更是一种修身养性的体育活动。如今的射礼虽被简化,但是上至“主宾”,中至“正耦”,下至“仆从”皆重礼,行止之间进退有度。


二、学经典、促传承

傅永聚教授,历史学博士,主题《中华文化的核心理念,传统美德与人文精神的当代诠释》。开场便是如此重磅级专家,高屋建瓴的为我们树立了正统的中华文化核心理念,为此次的曲阜行定下了厚重的基调。将我们原本熟知的只言片语串成了线,连成了面,形成了片。一幅几千年经典传统文化的巨幅画卷徐徐拉开,古圣先贤皆步履安详向我们走来。


1F250

    中华文化的核心理念在于“天人合一”、“以人为本”、“刚健自强”、“以和为贵”。中华文化的传统美德:仁、义、礼、智(知)、信。中华文化的当代诠释最终要落在“立德”上,修德必先正心。

    李玉伟专家的《中国书法发展历史与欣赏》,从“书法的发展史”经“文房四宝”,由“书法幅式种类”到“历代代表人物作品赏析”。笔墨纸砚构成的文化世界在我们眼前鲜活起来。能得到书法专家的现场点播王春蕾老师和徐忠莲老师都深表荣幸且颇有所得。

    何善蒙教授,一支笔一块黑板就将《诸子百家与中国文化》的脉络清晰地梳理出来。

    张国钟老师,一位致力于教学一线,不断引导学生学习经典文化的传扬者。他的《传承经典,着眼未来,重建中华精神家园》告诉我们要努力引导孩子在应该读书的大好年纪读“原典”,从“熟读精思”进阶为“虚心涵泳”进而“切己体察”最终达到“学以致用”,以此构建我中华精神家园。

    蒋文祥老师,以平仄之声为我们展示了中国诗歌最本源的形态。《平仄声声总关情,让传统文化“至”第有声》。蒋老师建议我们在教学生古诗时,一定要用平仄之声去诵读。通过这种方式即便不去“肢解”古诗,学生也可以切身感受到古诗中的情感。

    赵松涛老师,《从子曰到“子曰”相声剧的文化自信》。他用自己最擅长最喜欢的方式转化并且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转化既要“激活昨天的,用到今天的”又要“用好今天的,传到明天”,更要不亵渎圣贤,不曲解经典。而这一切的努力和成就皆来自于他的文化自信。

    宋立林教授,《让国学濡染我们生命的底色》。“文与化”、“大与久”、“中与和”、“根与魂”,八个关键字,四个大提纲就将国学的博大精深、包罗万象,以及所蕴含的生命智慧娓娓道来。传统文化是“根”,文化传统是“魂”。传统文化教育就是“培根”与“铸魂”。

    李祥斌校长,以九年之心血构建了以“颜渊圣德”为灵魂的“复圣中学”。以复圣先师崇尚的方式教化育人,将德育与教学完美融合相辅相成。在互动交流环节李校长说:“不要一心一意抓分数,一定要抓习惯,抓品德培养。学习中华文化就是润物无声的德育方式。”


三、观“三孔”,缅先师

素有“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在宋立林教授认真的讲解中,我们体会了孔府、孔庙、孔林在中华文化传统、精神内涵中所占据的无尚地位。


F116C

四、勤学练,扬传统

虽然在曲阜只有短短的几日,但是学员们不仅早晨起来伴着晨光诵读经典,而且伴着日暮认真抄经。让圣人的智慧一点点植入我们的心田,让传统文化在我们修养的荒野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在曲阜培训阶段的最后,所有学员参与了精彩的汇报演出。三十位参训学员各展才艺,发挥特长,在短短的三天时间内从排练到上台表演,每个人都全力以赴。



五、结束语


    我们不远千里为寻根而来,为中华绵延千年的优秀传统而来,为传承经典而来……我们转换角色,潜下心来,聆听老师们字字珠玑的倾囊相授。愿所有学员空空的来,满满的回,将我大中华悠久的文明传扬到边疆,作为教师我们责无旁贷!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