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语文课堂上绽放光芒

作者:王绪玲 时间:2020-11-20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华民族有着深厚文化传统,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思想体系,体现了中国人几千年来积累的知识智慧和理性思辨。这是我国的独特优势。”在新时代中,人才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建设目标之一,但是人才从何而来?人才只有依靠优质的教育才能聚而用之。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不仅要搞好经济、军事、科技等多种建设,还需在文化建设方面发挥出优势作用,要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孕育人才、塑造人才,使人才强国的目标得到实现。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宝贵的育人价值,是教育人、培养人、塑造人的宝贵资源,也是建设文化强国的核心优势。以中华传统道德文化、法治文化、励志文化教育影响现代人的精神世界,要坚持多管齐下,形成合力,使传统文化的育人价值得到充分展现。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传承是新时代“以文化人”的支撑。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与先进文化是我国公民教育的三大资源。革命文化与先进文化中的很大一部分,更是源自于传统文化,因此,传统文化是我国国民教育的基石,是不同时代社会文明发展的源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是民族的历史遗产,同时也是当今世界珍稀的文化财富。正是有了传统文化的强大支撑,才能够架设起新时代人才培育的特色框架,使人才既具备现代文化素养,又具备传统文化底蕴。

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全面、准确地认识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和基本国情,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文化的自信心和自信力,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富有民族自信心和爱国主义精神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任务和历史使命。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课堂教学改革正在摸索向前。有继承才有创新。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包括优秀教育教学思想的基础上,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语文课堂教学,是我们必须走过的一条教改之路。

在今后的语文教学之路中,我们语文老师要发挥语文学科的优势,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培养学生民族精神的沃土、滋养生命的源泉。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