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学习心得

作者:李翠香 时间:2020-11-20 点击数:

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以前只是知道一个大概,通过这次线上培训学习,我对中国传统文化又有了新的认识和更深的认知。

 中华传统文化灿若星空,有无穷的底蕴。它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涵盖思想观念、生活方式、风俗习惯、宗教信仰,文学艺术、教育科技等诸多方面。中国传统文化承载着数千年先人的宝贵经验和智慧。

 中国传统文化在经历劫难后浴火重生,在洋文化泛滥,道德标准缺失,心浮气躁,功利化趋势日益严重的今天,依然独树一帜,熠熠生辉。经过五千年的锤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中华民族兴国安邦,炎黄子孙安身立命的文化根本,成为支撑中华文化的精神脊梁,成为推动中华文化发扬光大,绵延不断,生生不息的力量之源。

 一个民族要强大,首先文化要强大,中国传统文化是民族的瑰宝,要传承,要发扬,但它更需要我们去接受,去实践,去体悟, 学古不泥古,我们要将传统文化结合时代精神,融入到我们的工作生活中去,以传统文化规范自己的言谈举止,用传统文化宽抚我们的内心,让传统文化促进社会的和谐。只有与时代结合运用到生活中去,传统文化才是活的,才能在世界文化之林立于不败之地,我相信五千年祖辈的智慧会在日益强大的中国富有创造力。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