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潜心学习促成长 精研教学共交流

作者:严明杰 时间:2020-11-30 点击数: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骨干教师赴山东培训班启程至今,经历了曲阜孔子故里的传统文化教育,沂蒙山战役的红色洗礼,在1023日,我们来到了日照。在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实验小学举行的开班仪式,意味着我们为期一个月的跟岗学习正式拉开帷幕。日照市教育局,山海天教体局和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对我们的日照跟岗培训学习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与帮助。

一、开启研学新征程,收获教育新思想

正式进入到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实验小学,恰逢该校开展“一师一优课”,“新进教师亮相课”等教研活动,小学研修组学员借此契机迅速进入角色,潜心学习。


经过几天的听课交流学习,研学教师深感山海天实验小学老师们的常规教学能力很强。学校重视学生双基训练的落实,教师教学功底扎实,虽然课堂容量大,但是老师教的轻松,学生学得愉快,真正体现了玩中学,学中乐,乐中多收获的教育理念。全体研修成员也都纷纷表示要学习百家之长,积淀教学素养,转化所学为我所用!

二、丰富“博•容”教育内涵 促进师生素质提升

俗话说“要想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实验小学能有完善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教师能够对常规教学如此的得心应手,绝大部分因素在于校领导的方向引导。在学员们已经进行实地考察,专题研修,听评课研讨及座谈交流后,山海天实验小学校长安秀红以《丰富博容教育内涵 促进师生素质提升》为主题,以学校管理层的角度更深入的给我们讲解学校的办学思想,教学理念和学校特色。


安秀红校长做的专题讲座,倡导广博厚重,谦逊包容的海文化办学理念。由点及面,层层铺开,为研修学员拓宽了学校管理的架构理念。

三、拨开课程迷雾 指引特色之路

一所好的学校既要有睿智的领导、实干的教师,还要有上下协调的中层干部。中层是每一所学校承上启下的撑杆,中层对学校政策的把控与执行能力关系到学校前进的步伐。

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实验小学教科研处王乐修主任以具体执行者的理角度为研修学员做了以《研发博容课程 起航博容梦想》为主题的校本课程建设的讲座。


系统的介绍了结合自己学校及地域特点,研发的海洋文化课程,实践课程,京剧课程,研学课程等一系列“博容”卓越课程,旨在培养孩子“广博厚重,谦逊宽容”的“博•容”精神。建设了以“海”为背景的“海洋文学”,“海洋科学”,“海洋艺术”,“海洋技能”,“海洋手工”五个系列60个校本课程。

四、在磨课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长

根据研学计划,研学组要上一节展示课,以促进与山海天实验小学的学习交流。十二师中学的丁思瑶老师主动请缨着手准备了一堂数学展示课。各位老师也尽自己所能,为这堂展示课出谋划策,共同修改课件,精化教学流程,创新教学思路。


一遍遍地磨课,修改,研讨,充分展示了小学研学组的团队合作意识和集体教研能力。这看似简单的展示课,是我研学小组集体能力的展现和智慧的结晶,希望这节课可以达到与山海天实验小学共研共学共成长的目的。


经过一周的跟岗学习,小学组研学教师进一步感受到山海天实验小学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博•容”的办学理念以及严谨务实的治学态度。相信在未来的两周学习中,学员们会有更大的收获。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