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传统文化培训心得

作者:姜晶 时间:2020-12-01 点击数:


2020111日至116日,我有幸参加了山东省“传统文化骨干教师培训”工程集中研修第二期活动。由于疫情的影响,只能进行线上培训,在曲阜师范大学组织的活动期间,聆听了专家学者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感悟以及对新时代立德树人、各校如何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经验分享,收获颇多,感悟很深,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如何认识传统文化

中国传统文化自华夏先人诞生之日起就有了,但我们今天能触摸到的是在新石器时代,那时还没发明文字,先民已经通过图画或者是实物,比如陶罐、石斧,或者是神话传说在描述自己的文化了,这些都有考古可以证明,所以提传统文化,绝不仅仅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四书五经、唐诗宋词、弟子规、朱子家训、阳明新学等,这些不足以概括中国传统文化。

当然传统文化包含的东西很多,不仅有哲学、文学、舞蹈、绘画,还有医学、农学、科技、戏剧等等。但现在颇有一些人把过去的、陈旧的统统都称作传统文化,实际有些是传统技艺还不能上升到文化的层次。

不可否认的是,传统文化在推动中国社会发展的一定历史时期是起过积极的促进作用的,但到近代以来,中国传统文化越来越成为社会发展的绊脚石,以至于让西方列强对中国可以进行肆无忌惮的侵略。一种文化在其一定时间内是先进的,但不可能永远先进,既然中国传统文化在近代以来不能把中国导入世界强国之林,那么这种文化我们就不能全盘肯定,必要批判之,吸收其精华去其糟粕。但现在的传统文化热几乎没人从深层次去认识这个问题,好像只要是传统文化就是好的,传统文化照这样弘扬下去,是不利于社会的发展进步的。

二、如何做一名好老师

作为一名教师,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对得起自己的初心,担负起教书育人的历史使命。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做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

首先,要做道德的模范。教师从事的是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孩子的一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想给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首先我们自己要做到身正,身正才能正人。在新时代,就是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道德模范。

其次,要有扎实的学识。作为一名教师,一定要不断学习跟上时代的步伐,否则学识落伍,只知道照本宣科地讲授课本知识,不能扩展学生的思维,必然不是好老师。一名好老师就要做到活到老学到老,对学生提出的每个新问题都能给予充分而且满意的解答,才会赢得学生的尊重。

最后,要满怀爱心和激情。没有对学生深沉的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任何知识的传播、道德的熏陶,都需要我们满怀爱心才能不断迸发对教育事业的激情,才不会对学生听之任之,才不会放弃每一个孩子。

三、树立什么样的文化自信

现在我们经济发展水平提高了,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30%,随之而来我们觉得自己的腰杆可以挺直了,我们对自己的祖国充满了自信,这种自信表现在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方面。单就文化自信而言,如果觉得我们的传统文化是优秀的,这就是我们的自信所在,那就错了,但现在很有一部分人提文化自信就是传统文化,恰恰是不自信的表现。我们要树立的文化自信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自信。这种文化承前启后,正在推动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不断向前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是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有着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始终反映时代精神、体现时代要求。我们就是要树立这种文化自信,而不是一头扎进传统文化的故纸堆,不忘初心,得始终。

总之,六天的线上学习时间是短暂而又充实的,真的希望有更多的学习机会来提升自己。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