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曲阜师范大学山东省优秀传统文化骨干教师培训简报

作者:教育中心 时间:2018-09-25 点击数:

山东省优秀传统文化骨干教师培训简报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凯中学    肖娜娜

2018年9月16日上午,第一期山东省优秀传统文化骨干教师培训班正式开班,开班仪式在曲阜师范大学科技楼会议室拉开了帷幕。

大会由曲阜师范大学张良才教授主持,山东省教育厅刘宝君处长作出重要讲话,刘处长指出,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国家的需求,传统文化教育越来越成为学生教育不可或缺的部分,因此,希望在坐的所有老师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全神贯注的投入到学习之中,将传统文化的精髓深入到教育教学之中。

随后,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冯冲发言。冯校长指出,传统文化是经过历史考验的民族文化精华,是民族特色和民族精神的代表。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设在曲阜师范大学,是对曲阜师范大学的信任和鼓励,一定会保质保量的完成培训任务。

最后,培训教师代表何善蒙教授发言,何教授是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识渊博。何教授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极其庞大的知识体系,为中国人的生命提供了优质的土壤和丰富的给养,对每个人世界观的树立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这次培训,各位学员在传统文化知识方面有所收获,以便将来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培育我们的青少年,让我们的孩子真正从优秀的传统文化上获益。

开班仪式结束后,第一堂优秀传统文化骨干教师培训课正式展开,张良才教授立足于实际,为与会的学员作了关于《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时代意义与原则方法》的授课,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讲话。张良才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使与会学员明白,必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明确加强传统文化教育的目的,遵循贯彻传统文化教育所需的基本原则,采取适合传统文化教育实施开展的正确方法,摆脱形式主义之类的伪国学教育方式,才能真正实现延续文化血脉、铸就民族精神、提高人文素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终极目的。

第二堂培训课由何善蒙教授为大家讲解关于“诸子百家与中国文化”的由来,何教授以“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为专题,分别向大家介绍了诸子百家与中国文化的研究对象、研究内涵和研究方法。首先,何教授以“士”阶层的发展历程引出了诸子百家文化形成的原因和发展演变过程,让大家对先秦诸子文化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其次,何教授通过古代的神话和传说带领大家探讨了“道”产生的原因。何教授指出,“道”如何落实到人心是儒家文化研究的核心问题,而反求诸己是提升自我道德修养的必由之路。最后,何教授带领大家解读了《论语》《孟子》和《道德经》,让大家学到了许多阅读古典文献的方法。

9月17号上午,学员们在政徳学院三孔导学孔洪恩、陈琴琴的带领下,在三孔景区进行了现场研学指导课。大家边走边学,从金声玉振了解到了孔子学说在当时的震撼,在圣时门前学习到了与时偕行的哲学智慧,并观赏了孔子当年讲学的杏坛和供奉孔子塑像的大成殿。随后,大家在导学的带领下走进孔府,跨过圣人之门,聆听了孔子第七十三代孙孔欣对孔子家风、家教的讲解,从而了解了孔氏家族能够传千年而不朽的原因,并欣赏了孔府“戒贪图”,告诫大家不能贪得无厌,树立了正确的义利观。最后,大家一起坐车前往研学的最后一站——孔林,大家在导学的带领下,参拜了大成至圣文宣王墓,并了解了中国的祭祀文化,向先师孔子行礼,表达崇敬之情。

9月18号上午,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单承彬先生向大家讲解了“四书与儒家之道”,单院长从何为四书、儒家之道的内涵和儒家之道的时代价值三个角度出发,向大家讲述了四书的主要内容和教学方法,以及儒家修身正己,教化天下和立德树人方面的精神内涵。最后,单院长指出,面对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时代价值,我们必须深刻反思当前传统文化教育的现象,一定要在准确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的前提下,想方设法将中华传统文化融入到基础教育当中。

当天下午,曲阜师范大学中华礼乐文明研究所所长,孔子文化研究院青年教授宋立林先生向大家讲授了“儒家礼乐文化”,宋教授从礼之缘起出发,带领大家分析了礼乐文化在中华民族的重要地位,并详细地讲解了古代“礼”的种类和它们各自不同的特点。最后,宋教授讲述了礼乐的重要意义,他引用了洛克的话:礼仪的目的和作用在于是人性中本来的顽梗变柔顺,使人们的气质变温和,使他尊重他人,与别人合得来。简言之,子曰:“克己复礼以为人”。

随后,学院们在曲阜师范大学礼仪研修中心主任王建阳先生的带领下,沐浴着毛毛细雨,欣赏了曲阜师范大学学生们为大家带来的“射礼”表演。曲师大学子们身着汉服,手持弓箭,一招一式都充满了君子风度,他们伴随着悦耳的古乐,向大家展示了中国古代的“射礼”,令学员们受益匪浅。

当天晚上,学员们在汉服礼仪专家的指导下,尝试了汉服体验活动,大家纷纷身着汉服,行揖礼,收获不匪。

9月19日,曲阜师范大学孔子研究院院长兼国学院院长马士远教授向大家讲述了“儒家文明与德育传统”。首先,马教授结合儒家文明的发生及其伦理特色的形成指出,儒家文化与农耕文明和我国的地理位置息息相关,进而形成了天人合一,刚健自强,以和为贵,忠孝一体化和以人为本的伦理特色。其次,马教授以孔子、孟子、荀子的学说出发,揭示了经教传统的核心意义。再次,马教授以德育传统的泛化为出发点,讲述了民族文化的融合和德育传统的发展历程。最后,马教授从德育传统由式微走向解构出发,讲述了德育传统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指出了提高国民素质的“四术”教育。

下午,曲阜师范大学书法学院实训中心主任陈培站先生向大家讲述了“汉字与中国文化”,陈主任从汉字本身出发,带领大家分析了汉字的研究价值,汉字与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汉字与书法的关系和书法与传统文化的关系。最后,陈主任就书法的基本技法向大家作了详细的介绍,并指导大家进行书法艺术的体验。

2018年9月20日早上,山东省优秀传统文化骨干教师培训班的学员们在曲师大培训教师的带领下,早早的到达孔庙万仞宫墙下,等待观看开城门仪式。仪式庄重而不繁琐,诗、乐、舞三者相合,既彰显了两千年来孔子的思想魅力,又展示了礼、乐、射、御、书、数“六艺”的风采,大家齐聚万仞宫墙下,仿佛重回古代,感受到了孔子广开大门,欢迎弟子前来学习的景象。随后,培训班全体学员朗诵了《师说》和《论语》,以传承先师孔子的思想观念。

9月20日,淄博市临淄区第一中学校长孙正军先生向大家讲述了关于传统文化与学校班级管理的新智慧。孙校长立足于临淄本地的齐文化,就地取材,创造性地转化齐文化元素,构建了学校文化价值体系,让学生于耳濡目染中汲取齐文化的现代素养,从而真正学到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内在精神。

下午,潍坊市坊子区教育局副局长张国钟先生向大家作了关于“传承古圣贤品德智谋,重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报告,张局长从追根溯源出发,先总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要内容,后从教师素养出发,提出了传统文化教学对教师的新要求,并引导大家反思当前国学热的最终原因。最后,张局长特别指出,教授国学,一定要做到精准的处理教材,要求学生除简单的背诵外,还要做到研学和实际践行并行不悖。

9月21日,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院长向大家作了有关“孔子思想与儒家精髓”的学习讲座。首先,杨院长指出,必须结合孔子所生活的年代去理解孔子的礼乐思想,正确看待孔子在中国文化史上的历史地位。随后,杨院长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就一些社会上误解的儒家思想进行正意,如儒家是否主张“贵族特权”,孔子是否轻视女子等。最后,张院长向大家介绍了儒家的核心思想,引导大家聆听孔子学说,走进人生新境界。

下午,淄博市桓台县实验学校教师,淄博市吟诵学会副会长王昊先生向大家讲述了中国式传统读书法——吟诵的基本方法,王老师从传统吟诵法和普通话吟诵法两方面向大家进行了介绍,主要讲述了行调吟诵的发展历史和吟诵方法,并从平仄区分出发,教会了大家如何去吟诵,大家积极性很高,收获甚丰。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