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培训班第二期简报

作者:教育中心 时间:2018-10-20 点击数:

10月14日,潍坊临朐一行六名教师来到孔子故里——曲阜,相继,来自全省各地的老师也纷纷抵达国铁大酒店,共同参加山东省(第二期)优秀传统文化骨干教师培训。


当晚,传统文化教育中心召开简短筹备会议,组建班级——地字班(一班、二班、三班),选择班主任、班委,安排培训日程,介绍专家团队及学员须知等,为接下来为期一周的培训做足准备。


2018年10月15日,山东省优秀传统文化骨干教师培训开班仪式(第二期、第三期)在曲阜师范大学孔子会堂隆重举行,有来自全省的300名教师参加,开班仪式简约而隆重!


这是培训学习的第一天。“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乃万世师表一生的真实写照,作为传统文化的一名学员,来到母校学习,感慨万千!


孔子广场上,巍峨耸立的孔子像前,满怀崇敬,深深作揖,祭拜圣贤。


祭孔仪式,文化传承!身着汉服的学子,虔诚祭拜,举手投足,满含敬意!老师们也穿起汉服,体验射术、投壶!


下午,宋立林教授为学员们作了《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及其时代意义》的报告,他引经据典,或紧扣现实,阐述了弘扬和传播儒学思想精髓对建设现代文明、树立文化自信、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


16日上午,王昊老师给学员们上了一堂吟诵课,他重点向我们阐述了“行调”的吟诵方式。王昊老师对诗词的吟诵字正腔圆,他亲自示范引领,一句一吟,篇篇成诵,美哉美哉!


下午,潍坊的张国钟老师,以“传承古圣先贤品德智慧,重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为主题,阐释了弘扬传统文化教师需要具备的素养,以及传统文化教材以何种策略进行教学更有效的问题。


17日,全体学员到“三孔”研学。 “三孔”,即“孔府”“孔庙”“孔林”,是中国历代纪念孔子,推崇儒学的象征,以丰厚的文化积淀、悠久历史、宏大规模、丰富文物珍藏以及科学艺术价值而著称。“三孔”里有彰显厚重历史和文化的古建筑,还有造型各异的古松柏,自然苍翠挺拔,引得众游客拍照留念。


18日,北京交通大学的孔德立老师讲述了君子人格的养成,他的报告幽默风趣,儒雅成风,引领学员回顾历史,探索现实!


总之,与地字一班四组的其他九名教师一起学习,倍感荣幸!我们一起就餐,谈论心得,获益良多!


全省各地的145名老师能聚到一起学习就是缘分,相信每一位学员都能学有所获,也相信老师们在优秀传统文化之路上会越走越远!


(作者为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骨干教师培训班第二期的杨文燕老师)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