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2021年山东省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和教师省级在线集中培训项目高中历史统编教材骨干教师培训班开班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2-24 点击数:


各高中历史骨干教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做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加快推进普通高中新教材的使用,着力提升教师有效应用新教材的能力,山东省教育厅在2021年山东省大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和校(园)长省级集中培训项目中列入153名高中历史统编教材骨干教师培训项目。目的在于引领参训教师领会党中央统编统审统用三科教材的重大部署,理解高中历史统编教材的编制背景、设计思路、教学理念、内容与呈现方式,梳理新旧教材的异同,寻找应对新教材的解决策略,开展有效的教育教学活动,培养充满人文情怀并关注现实问题,具有文化自信、教育自觉、立德树人、培根铸魂、能在教学中实践中传播高中历史教学教研思想、教学技能的“鲁派历史教师”。

 

一、培训目标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深入领会高中历史统编教材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实施意见和具体要求。

2.在知识与技能目标,过程与方法目标,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等方面,围绕教育部关于高中历史统编教材相关实施意见和要求,组织骨干教师,以打磨优秀教学课例为任务驱动,提升参训教师深入理解教材编写理念、准确把握教材内容体系、有效开展课堂教学活动的能力。掌握适应历史学科核心素养教育的课堂教学新策略、新方法、新技能,发挥骨干教师的在应用新编教材、培养核心素养、探索教学范式等方面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二、培训时间

2022年2月28日-2022年3月5日

三、培训对象

全省153名高中历史骨干教师。

各期具体参训学员名单将根据山东省教师教育网站报名情况确定。

四、培训方式

集中培训6天,采取同步在线的方式开展。集中培训后,分散实践1个月。参训学员相关操作指南详见《学员学习手册》。

五、有关要求

接到通知后,参训学员请及时按照山东省教师教育网站上本培训项目里的班级信息,根据自己的安排选择班级,通过扫描微信二维码加入班级群,入群验证时请填写“单位+真实姓名”,加群后请将群内昵称改为“单位+真实姓名”,有关培训的其他详细信息将即时在群内公告。

六、联系方式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科技实验大楼718室)项目联系人:王老师(130****1163),张老师(130****1162),孔老师(130****8020),王老师(130****1710)

技术服务电话:王真真 150****1270刘 波 155****5213

焦玉雪  182****4885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2022年2月13日



附件:2021年省培《学员学习手册》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