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传统文化培训心得

作者:魏志强 时间:2020-11-20 点击数: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国家的名片,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它具有独特的理念、智慧、气度和神韵,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中华传统文化在延续和发展中华文明,促进人类进步,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在培训的这些天里,通过阅读学习资料和聆听专家、领导的开学典礼致辞,我了解到,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 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总的指导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中华文化基因,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对下一代人的教育中,要“以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坚持交流互鉴、开放包容;坚持统筹协调、形成合力。”为基本原则,以“革故鼎新、与时俱进的思想,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思想,惠民利民、安民富民的思想,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的核心思想,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精忠报国、振兴中华的爱国情怀,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荣辱观”的中华传统美德为基础,以“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的处世方法,化以载道、以文化人的教化思想,形神兼备、情景交融的美学追求,俭约自守、中和泰和的生活理念”的中华人文精神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教育的主要内容,在全民中开展教育。

学校是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第一阵线,作为老师的我们,有责任让充满智慧、灿烂辉煌的传统文化在学校大放异彩,在孩子们的心灵和思想里植根发芽,茁壮成长。在世界经济迅猛发展,快餐文化充斥市场的社会环境中,作为知识的传播者,我们有义务而且必须明白: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要大力弘扬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就要大力弘扬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就要大力弘扬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就要大力弘扬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鼓励人们向上向善的思想。只有认真学习并理解了这些内容,我们才能明确传统文化教育的工作方向、教育教学内容、工作实施途径和教育形式,我们的工作才能有的放矢,达到预期目标,才能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教育真正落到实处,才能为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助力,为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助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助力。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我们任重道远!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