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黄钟大吕 振聋发聩——2020传统文化培训心得体会

作者:刘燕 时间:2020-11-20 点击数:

“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因为职业和爱好的原因,每年都会和爱人带着孩子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从济南到圣人的故乡,拜谒千年孔庙,拜谒至圣先师。

曾经仔细地研究过孔庙大成殿前的柱子,均垫以覆盆莲花宝座柱础,柱身上面雕刻着双龙戏珠,相对回舞,鳞爪飞扬,似要腾空而去,飞龙在天,栩栩如生,妙趣横生,玲珑透剔,栩栩如生,工艺绝妙,叹为观止。

曾经精心地拍摄过十三碑亭与大成门之间“钩心斗角”的建筑。黄瓦飞檐,彩绘斗拱,东西两角,檐檐紧咬,角角交错,形成了“勾心斗角”的建筑风格,是中国古建筑中的一大奇观。

曾经倾听过杏坛是否还有朗朗的读书声,十字结脊,四面悬山,黄瓦朱栏,雕梁画栋的木石宋式建筑,千百年来,这里是师道传承的发源地,是中国教师传道授业的滥觞,在我们的精神领域,它永远是一处无处可替代的圣地。

年年到曲阜,吃过孔府菜,住过孔府家,看过博物馆,观过金声玉振表演,但是还是觉得对曲阜的了解不完整。直到今年在全省的传统文化骨干教师培训会上,不仅听到了许老师“礼乐文化与君子人格”“诸子百家与传统文化”的基础理论课,还听到了“优秀传统文化与学校管理”“经典育人的实践探索”等实践观摩课,还有蒋老师讲“经典诵读与吟诵”,既有基础理论知识的传授,又有具体课堂技巧的指导,还有学员的提问和老师答疑的互动,既构建了比较完整的基础理论体系,又兼顾了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更观看了传统文化中心主任宋老师关于“孔庙”“孔府”“孔林”如数家珍旁征博引精细地讲解视频,真正领略到了饱学之士的学富五车,不由得让人想起圣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宽广胸襟,想起“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的高尚情怀,想起“朝闻道,夕死可矣”的坚定决心,想起了“不忮不求,何用不臧”的强大自信。不禁感叹:这才是曲阜人该有的样子,这才是儒家弟子的模样。

 六天的培训,老师们的讲课犹如黄钟大吕,振聋发聩,所有的内容值得我们在以后的教学中细细咀嚼,深深体会,作为语文老师,我们不仅有文化传承,道义传扬,观念传递的义务,也深知健全学生文化人格的重要性,自忖更应该有担负起学生精神领跑者的责任,所以课堂上语文老师给学生打好传统文化的精神底色,在学生的骨子里烙上深深的中国印,是我们的首要任务。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