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携传统文化火种,照学子前行之路——曲阜传统文化学习心得

作者:段英妮 时间:2020-11-20 点击数:

如果说佛教圣地拉萨,是最能洗涤人心的地方;那么,我想说东方圣城曲阜,是一个人思想文化朝圣的地方。因为,这里是圣师孔子的故乡。

112日,怀着对至圣先师的敬仰,对儒家圣地的向往,我第开启了曲阜传统文化学习之旅但此次是别开生面的线上教学。虽说不能到圣地曲阜亲自体验传统文化之氛围,但一周的线上学习,让我的心再次找到精神的家园。

泰山感恩于抔土, 方能成其巍峨;天空感恩于流云,方显其广阔。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细细回味几天以来的精神洗礼,回想自己的教育教学,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挑战。

许刚教授给我们带来了《礼乐文化与君子人格》。子曰:不学礼,无以立。是的,有能力者飞得高,但有教养者飞得远。教授 “种一颗‘向善’的种子”更是今学员们感受到了宋教授的“成人之美”,他的“成长自己的内心”,他的“道德也是财富”,都为我们点亮了前行路上的明灯!梁晓声曾用四句话来表达他对“文化”的理解: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让我们力争做一名博雅君子。

杨朝明教授,严谨博学,温暖持重。他在《四书与儒家之道》中教给我们,“圣人之道,仁、义、中、正而已矣。守之贵,行之利,廓之配天地。”他言辞恳切,反复要求我们认真读《四书》《五经》,书中有真道。道之所存,师之所存。祈愿教育:愿千古红烛,照亮人间路;祝百年桃李,常开天下春。难以忘怀的还有傅永聚教授在《中国文化基本精神》报告中说的:比自信更重要的是文化的自觉!“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往之。

季羡林先生说:“如果人生有意义与价值的话,其意义与价值就在于对人类发展的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责任感”。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传统文化悠久的历史魅力,令每个学习者感到民族的自豪与责任之重大!传统文化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传统学习是星星之火,虽然小,但我坚信,只要每位教师在工作岗位上能脚踏实地坚持传统文化的学习并不断传播,足有燎原之势!“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作为一名传统文化教师,我有责任让孩子的生命中伴随着“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情动于中而形于言”,且责无旁贷。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