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诚敬——成就远方的自己 ——听杨朝明教授的课有感

作者:杨军 时间:2020-11-25 点击数:

 

今天中午有幸聆听了杨老师的几堂课,收获颇丰。特别是杨老师的三句话让我受益匪浅:信念——看见远方的自己;崇礼——走向远方的自己;诚敬——成就远方的自己。可以说,这三句话,指出了一个人如何发展提高自己的路径,让人豁然开朗。

第一句信念——让我们看见远方的自己。是说,一个人首先要有信念,这样才可以像长了一双眼睛一样看到远方理想美好的自己。每一个人都是有双重性的,靠明德可以引领一个人成为一个更加高尚的人,而靠私德可能就会使一个人成为一个卑下的自己。杨老师举了一个例子。他说,一辆大货车突然翻倒了,货物撒了一地。这个时候,如果开始出现的几个人都是公德心强的人的话,他们就会主动上去帮忙,把货物收集起来,以后再过来人的话就会大家一起努力,把散落的货物集中整理起来。可是,如果刚开始出现的几个人公德心不强,而且趁机去哄抢散落一地的货物的话,旁边就会有许多的人跟着上去哄抢这些货物了。所以说,靠美好的品德去引领大家就会出现一番助人为乐的美好境界。靠私德去引领大家的话,就会鼓动大家做出一些自私自利的举动来,形成一种各人顾各人的不良社会风气。公德心其实就是《大学》里讲的明德,也就是天下为公的思想。什么是儒学?杨老师讲,就是培养格局大的人,洗干净自己的灵魂。具体的讲,就是孔圣人讲的忠恕。忠者诚也,至诚无息,诚外无物。就是为人一定要忠诚,而且最好是至诚,因为,诚心正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每一个读书人应该秉持的立身法则。在这个地方,杨老师还给我们重新解释了,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的含义。杨老师认为, 是名词,就是指学术、信仰。一个人的学术信仰被当时的人所遵循学习练习的话,该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啊。从这里可以看出,杨老师真是一个学识渊博,见解深刻的老师,让我们大开了眼界,收获了更多的知识。

第二句崇礼——可以让我们走向远方的自己。这句话强调了的重要性。杨老师告诉我们,孔圣人家训里讲,坏国、丧家、亡人,必先去其礼。礼的重要性就是让我们明晰各人的角色定位。比喻君为臣纲,并不只是指君就应该绝对的统治臣,而是强调为君者应该具有担当和引领的作用。父为子纲,夫为妻纲等都是这个意思。是强调每一个人都应该做好自己分内的事,这样才能够构成一个和谐完整的整体。

第三句诚敬——成就远方的自己。这句话强调了做人要忠诚,努力做到至诚无息、诚外无物的境界。在这里,杨老师还给我们举了个例子。就是曾国藩的老师赠给曾国藩的一副对联——不为圣贤,便为禽兽莫问收获,但问耕耘。这副对联里的是一个动词,是努力去做的意思。意思是每一个人都应该努力去一个具有公德心、圣贤心的人,而不能去做一个毫无修养的人。这句话曾国藩一直当做自己的座右铭,启发和教育了众多的人,也确实是我们大家应该学习的榜样。

格物致知,明德立心,努力做一个成就理想自己的大写的人是我们的目标因此,向杨老师学习,努力汲取传统文化的精华,以诚敬之心去成就我们大写的自己。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