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2020年第六期省培训传统文化心得体会

作者:高宏华 时间:2020-11-25 点击数:



既熟悉又陌生的中国传统文化,在听了专家们的真诚讲座后,我深深地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蕴含着无穷的智慧,中国传统文化让我们更加坚定一颗对父母的孝心,对师长,对朋友的恭敬之心。听完讲座,我的心里是沉甸甸的感觉,心灵得到了深深的净化。

孔子主张勤俭而爱人。勤俭爱人体现出孔子思想具有人民性的一面, 孔子主张轻徭薄税,弟子冉求帮助季氏聚敛财富,孔子的这些思想,为后世所继承,在中国封建社会为保证社会经济的正常运行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孔夫子曾经说过“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以及“ 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诸如此类的话,并且还说过 “吾十有五而志于学”。孔子一直活到了七十二岁,五十七年的经历使他仁德兼备,学问渊博,成为冠绝一时的大学问家,大思想家,可谓是震古烁今。以如此身份,当他的高足问他时,他的回答竟然是“朝闻道夕死可矣”,多么令人不可思议!

作为一个大学问家,孔子还有必要孜孜不倦的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学习探索中去吗?答案是肯定的。孔子的特点不是探求天地万物的具体性理,而是探求社会与人生的具体性情。 因为世间万物的客观规律也许是有限的,但是人的具体感情是无限的。作为有限的“人”,探究的是无限的 “人”,这也正是让孔子感到学无止境的原因。人的性情举止,是处于不断的变化过程中的,每探究出新的内容,就打破了原来的旧的规律。“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孔子把话已经说得很明白,去了解人性,才是最困难的。而孔子最精辟的论述,也自然而然体现他对人性的入木三分的见解。陶行知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总之在这一次的学习中,让我想起了自己以前在学校学习的时候。我再一次体验了当学生的感觉,这一次传统化学习让我发现了自己日常生活中的不足,那么现在这一刻开始,我将把我的不足改正,发扬我的优点,让这个社会更和谐,让我和学生享受真正的幸福人生。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