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传统文化教育培训心得

作者:张平 时间:2020-11-25 点击数:


本人在校任教政治学科,教学中坚持立德树人为己任,深入挖掘和利用传统文化中的精髓,积极寻找优秀传统文化与学校德育教育的结合点,赋予它新的时代气息,使其成为新时期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规范的基础。加强传统文化教育个人认为:

一、发挥学校主渠道作用,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渗透到课堂教学中

学校是传统文化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有着先导与示范作用。因此学校要立足于“先做人、后成才”的德育观点,一方面努力推进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课程、走进课堂,在校园内营造热爱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风气。 思想品德教学要有效渗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把优秀传统文化纳入思想品德教学全过程,贯穿在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特别是思想品德社会实践活动中。教师可以根据教学的内容,渗透优秀传统文化内容。

二、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渗透到校园文化建设中

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厚的民族精神和道德理念,学校坚持从校园文化建设入手,打造高品位的校园文化环境,真正发挥校园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重要作用。积极利用走廊、教室、办公室、橱窗等场所布置传统文化内容,营造多角度、立体化的传统文化氛围,让学生零距离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三、发挥家庭引导作用,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渗透到日常生活中

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也是根深蒂固的家长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度会直接影响到青少年学生对传统文化的态度,学校可组织主题家长会,用家长素质的提高去带动影响学生,教授家长育人方法,指导家庭传统文化教育,创新现代家庭教育方法,要重熏陶感化轻强制灌输通过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家长学校、亲子互动等活动,进一步促进教育观念的转变和亲子关系的调适,从而增强家庭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效果。

总之,优秀传统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坚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原则,全面挖掘和阐发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价值,大力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是每位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