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传统文化培训心得

作者:李淑娥 时间:2020-11-25 点击数: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虽然素未谋面,但是听着老师们的一堂堂课,仍然倍感亲切。恍若重回青春的校园,坐在讲堂里,静静地接受思想的洗礼。作为一名文科生,却对古典文学知之甚少,说来汗颜。

在课程行进的过程中,跟着宋立林老师神游了曲阜三孔,了解了一个活生生的孔子:作为圣人、作为老师、作为父亲。模糊了时空的概念,印象里拱手而立的老者,从时间的深处走来,面容愈来愈清晰,仿佛看到他行走在跋涉四方的烟尘,仿佛听到他在泗水之滨的谆谆教诲,也仿佛触摸到他“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倔强……所有这一切想象都来自宋老师且行且思的叙述,深切的追述,生动地讲学,亲切和蔼,而又严谨庄严。如果有幸,希望就站在老师身边,亦步亦趋,再听老师讲一回孔子。

作为一名老师,自己首先“看见”,才能带领孩子们“看见”。有很多时候,传统文化的课想去上,但是碍于自己的一知半解而作罢。内心感觉到,迫切地需要吸纳新的知识,迫切需要提升。常常幻想如果再然我回大学,我一定不会像当初一样放纵时光。但是被生活裹挟前行的心何曾能有片刻停留?

但是,听了蒋文祥老师的《经典诵读与吟诵》课顿时开悟:诗意自在心里。喜欢蒋老师的吟唱,那声音仿佛是先民从远古走来,穿越烟尘,穿过宽阔的市井大道,在广袤的旷野震动传播,洒向山川河岳。传统就是这样向我们走来,不动神色,润物无声。

我将追寻老师们的脚步,向远古追述,且歌且行,收获一颗诗意的心,并把它种在每一个学生的心里。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