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海韵之蓝 ——记山海天实验小学海洋文化

作者:亢杨 时间:2020-12-01 点击数: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在这深 秋时节,我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二师一行30位骨干教师来到了黄海之滨的日照市。这里有蓝色大海的浪漫,有太阳之城的美誉。

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实验小学,坐落于山海天度假区核心地段,北依卧龙山,东临阳光海岸,是由三所村小合来。学校按照省级规范化学校标准建设,教学设施设备一流。现有46个教学班,教职工123人,学生2012人。怎么办学?办怎样的学校,山海天实验小学率先做的是理念思想先行。学校依据海文化地域特色,借鉴《后汉书·桥玄传》中“懿德高轨,泛爱博容”赞誉,精致创设了广博厚重、谦逊包容的“博·容”教育办学理念。

我们小学研学组各学科10位教师有幸来到山海天实验小学。步入教学楼内 宽敞明亮,井然有序。浓郁的海洋文化特色,遍布在学校的每个角落,班级、墙壁、连廊处,真是独树一帜,繁花似锦。

海洋文化是山海天实验小学的特色。山海天实验小学研发海文化卓越课程,带领学生进行实践与探索,在师生共同努力下,精心打造了海文化艺术长廊。贝壳是大自然钟灵毓秀的工艺结晶,有如琳琅珠玉,有如春树繁华,不一而足,历经沧海桑田,螺音滔滔仍在。贝壳、沙子、卵石,跃然纸上。一幅幅精美的作品展示了多彩神秘的海洋世界,童趣、童真、童梦,在这里尽情地绽放。

十二生肖油彩贝壳作品:中国传统的十二生肖被学生们创意制作在脸谱之上。使油彩贝壳画作品形式变得丰富多彩。既有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又有对传统文化的创新。使油彩贝壳画课程更加精彩纷呈,引人入胜。

九龙壁油画贝壳作品:北京故宫内皇极殿前,有一处几乎每个来故宫参观的游人必到的地方——九龙壁。故宫的九龙壁堪称我国古代城市雕塑的典范。

山海天实验小学的孩子们把这座精美的古代建筑请到了他们的校园里。才思敏捷的孩子们用油彩绘底,贝壳造型,让这座极具传统古老色彩的九龙壁在校园里焕发时代的绚丽光彩。

敦煌壁画油画贝壳沙画作品:敦煌莫高窟壁画描绘了古代各民族,各阶级生产劳动场面,社会生活场景,建筑造型以及音乐,舞蹈的画面。

学生们心灵手巧用油画铺底,贝壳和沙子制作了敦煌壁画系列作品。点亮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明灯。敦煌壁画内容之丰富,历史之悠久,位列中国全国石窟之冠,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石窟艺术宝库。

学生们兴趣盎然,还制作了:油画贝壳衬衫作品、扬帆远航油画贝壳作品、葫芦贝壳鲸鱼作品、脸谱贝壳油画作品、葫芦脸谱花鸟贝壳作品等。




传统文化艺术长廊,为传承民族文化,弘扬国粹艺术,整合中外精华,营造书香校园,反映民族物质和风貌。山海天实验小学的师生通过剪纸,绘画,素描,书法等美术作品,展示了山海天实验小学师生的文化风貌和爱国爱家乡的情怀。精致打造了文化艺术长廊,整条长廊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漫步长廊让学生教师不仅潜移默化接受传统文化教育,也为新教育卓越课程的教学方法与目标提供了新的思考。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