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初心定,砥砺行 ——2020年山东省优秀传统文化骨干教师培训心得体会

作者:初孔娥 时间:2020-12-01 点击数:


一直非常喜欢我中华传统文化,今年终于有机会可以得到各位专家和学者的谆谆教导,心情是十分激动的,怎奈受疫情影响,只能线上学习,一方面要忙学校的工作,另一方面又非常迫切的想聆听老师们的讲座,两者要兼顾好实属不易,但是不管多难,我都会尽可能地抓住一切机会学习,收获也是颇丰。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真应了孔子的这句话。虽然大家都不能谋面,但是不管是小组学员之间,还是学员与老师之间,有问题都互相帮助,除了小组的友谊,我们还感受到了组委会的真切关怀:课程安排的细致、实用,班委会的负责、精心组织,授课专家的专业、热情、毫无保留……这些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感恩有你们,真好!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这是我此次最大的感触。这几天,聆听专家、老师的授课,意犹未尽。我就像是一个海边玩耍的孩子,不时为自己捡到更光滑的石子或更美丽的贝壳而欢欣鼓舞,此刻,展现在我面前的是未探明的优秀传统文化之海。

难忘于成积春教授的《孔子与<论语>》,我认识了一个迂阔率性、明知其不可而为之的孔子,一个多才多艺、诲人不倦的孔子,一个食不厌精、懂得生活乐趣的孔子。学贯中西的学者们常把孔子和古希腊哲人苏格拉底相提并论。苏格拉底是被雅典民主政权处死的,据说是自由精神阻止他逃亡。但我更喜欢孔子的直言不讳:道不行,乖桴浮于海,这同样是一种自由精神。前几年读过一段时间《论语》,但是因为工作的琐事渐渐的就淡忘了,这次学习让我又重拾《论语》,学习之余再读《论语》,像是穿越几千年的时光隧道,看到群雄逐鹿,争霸天下的春秋时期,产生了孔子一个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他的言行论述了孝道、治学、治国、为政,为历代君王所推崇,他的思想言论不一定与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相吻合,但对于影响了几千年的中国文化的经书,我们在拜读时可以结合时代特点有选择地学习对于提升自己大有裨益的内容。

难忘于夏云杰教授的《中国古代科技与传统文化》。毋庸置疑,我们的硬实力不容小觑,因为我们有令人骄傲的大国重器,它们深深地打上了中国制造的烙印,彰显着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形象。同样,华夏文明孕育的软实力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自信向前迈进,走出国门,传递着中华文化的正能量。中华文化与民族精神的凝聚力增强,国家认同的提升,国家形象的塑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无不体现着当今中国国家软实力。我们的软实力的根是儒家文化,儒家文化的形成过程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的历史传承和积累的过程。英国历史学家、哲学家汤比因写道:儒家文化的顽强使中华文明成为世界上唯一不被打断的文明。中国人秉承了儒家讲仁爱,重民本,崇正义的优良传统,形成了坚实的对内软实力。同时,中和之道——人类的最高智慧引领着世界的和谐,礼乐文化的传统塑造了礼仪之邦的国家形象。

难忘于宋立林教授的《走进世界文化遗产孔庙》;难忘于张国钟先生的《优秀传统文化的教学策略》;难忘于池玉玺教授的《汉字常识与传统文化教学》;难忘于赵松涛老师的相声作品《从子曰到<子曰>》。他们的讲座无不向每一位老师传递着这样一种信息:我们优秀的文化是历经千年而不衰的文化,也是需要我们后辈继承和发展,进而发扬壮大的文化。作为炎黄子孙,我们更应该产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将文化之根深深扎进土壤,厚积而薄发。

身为教师,这不仅仅是我们谋生的一个职业,她更肩负着为国家民族的未来奠基的神圣使命。此次学习于我而言,责任更多于收获,也让我更坚定自己从事这份职业的初心。借此东风,我更有信心在学生中大力开展传统教育。

我们学校推行君子文化教育,我们所理解并为之践行的君子文化,就是以君子之仁爱之心面对每一个学生,以君子之自强之志激励每一个学生,以君子之博学品质培养每一个学生,以君子之彬彬之礼修炼每一个学生,以君子之高雅德行塑造每一个学生,在全校范围里塑君子人格、扬雅士之风。我们将义无反顾地把播撒传统文化的种子、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事业坚持下去,砥砺前行,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高陵中学开出更美的花、结出更壮硕果!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