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真想当个学生 ——传统文化培训有感

作者:商英英 时间:2020-12-01 点击数:


当老师已经整十五年了,这十五年里,我凭着当年我的老师的所教所授,在讲台上躬耕劳作,以一种为师者的自豪和激情演绎着职业生涯。曾有一段时间,我很得意于在讲台上的滔滔不绝,很醉心于在教室内的呼风唤雨。我以为,这是最好的生活。凭借前二十多年的丰富所学,我会做一辈子的好老师。

可是,有一天我忽然发现,自己讲不出新的东西了。我的课堂被套路绊住,被考试禁锢。我的课堂已教不出新意,我的课堂语言里越来越缺少文化的味道。忽然就厌烦了这种授课,忽然很想上学,很想再回到曲师大的校园里,去寻找文化的味道,去感受学术的氛围,去陶冶心灵,去修身正己。

听说有此次传统文化的培训,我第一时间报了名。可惜的是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我没法再亲身回到校园,但我还是从教授们跨越古今中外的讲授中找到了如坐春风的感觉,找回了饱满的学习状态,找回了作为学生的自己。

宋立林教授的课让我印象最为深刻。他授课的方式很特别——实地教学。虽然隔着手机屏幕,但我感觉我就在宋教授的身后站着,聆听他生动的阐述,仰望他丰厚的学识。宋教授好像在孔庙、孔府、孔林中走过无数遍,亲自抚摸过那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仿佛血脉已经与孔子相连,已经与儒家相通。从孔庙的万仞宫墙一直到孔府的后花园,我们跟着宋教授的步伐穿越两千多年的历史,去认识孔子的魅力人格,去梳理儒学的根根脉脉,枝枝叶叶,去瞧一代代的衍圣公们的生活轨迹,去体悟孔家独特的风采。

一路走,一路看,我们看勾心,看斗角,看碑文,看翁仲,看石舫,看泮桥,看洙水,看内院,看官衙,我们在宋教授的讲授中编织画面,还原场景,仿佛看到孔子端坐一方高声吟唱;仿佛看到子贡在孔子墓前悲伤不语;仿佛看到皇帝们摆开车驾,兴师动众拜谒孔子;仿佛看到当年的衍圣公府人头攒动;仿佛看到最后一代衍圣公仓皇离开……

我想当个学生,离开纷纷扰扰的俗务,离开牵牵绊绊的纷杂,就在那朴素的教室里,去聆听文化的传承,去体会传统的魅力。就让我当个学生,让我再一次纯净地与厚重相遇,与积淀相拥,在文化的百花园里,我只想当个学生。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