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传统文化培训有感

作者:孙敏 时间:2020-12-01 点击数:

2020111日至6日,我有幸参加了2020年山东省优秀传统文化骨干教师线上培训,短短六天的学习,受益良多。有曲阜师范大学文化底蕴深厚的专家理论引领,也有优秀学校经验的分享,不同角度的阐释,不同方式方法的呈现,让参训老师们全方位的感受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和启迪。
 
宋立林教授线上讲授走进世界文化遗产“孔庙”“孔府”"孔林”如身临其境一般,感知了孔子思想的博大精深和修身齐家的传统智慧。
 
傅教授的《中华文化核心理念,传统美德与人文精神的当代诠释》,给我们阐释了传统文化的内涵,理清了儒释道的不同思想和教化理念,阐释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内涵。

孔子研究学院杨朝明教授把中华文明比作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树的主干是儒家文化,树根就是孔孟先哲。树的枝干粗壮,是因为根扎得牢,孔子代表了中国5000多年的文化,他整理了在他之前的2500多年的文化。同时又影响了他身后的2000多年。因此,他站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制高点上,无愧于至圣先师这个称号。中华文化这棵文化之树在不同时代。结出了了不同的文明硕果,只有了解它的根,才能追根溯源。

他告诉我们: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他指出,儒家文化中“道”是文化体系。“道者所以明德也。德者,所以尊道也。非德,道不尊,非德,道不明”。道是价值体系,德是行为方式。仁义礼智信都属于道的范畴。孔子历来重视道,他说“朝闻道,夕死可矣”。《论语》就是儒家的《道德经》,儒家注重培养君子。

如何让儒学教育落地呢?杨教授从三个方面来进行总结。首先要有信念,看得见远处的自己,要“至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要立下高远的志向。其次要明礼,走向远处的自己,要倡导高尚的道德,弘扬美德。第三要诚敬,成为远处的自己。“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要咬定目标、坚持不懈。

新的历史时期,每一位人民教师都必须心怀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责任,潜心学习,努力解读祖先的智慧密码,不忘初心,为国培育栋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