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中国儒学史荐读

作者: 时间:2019-12-01 点击数:

1.汤一介,李中华:《中国儒学史》,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1年.



汤一介先生领衔主编的九卷本《中国儒学史》,上限从春秋时代起;下限至新中国成立,时间跨度约2500年。其九卷内容,按历史顺序分册,分别为:⑴先秦卷;⑵汉代卷;⑶魏晋南北朝卷;⑷隋唐卷;⑸宋元卷;⑹明代卷;⑺清代卷;⑻近代卷;⑼现代卷。九卷本《中国儒学史》以历史发展为基本线索,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儒学发生、发展及其演变的历史过程,并以此为背景,由儒学延伸至经学,分别阐述了儒学与经学的主要代表人物及其思想。该书是中国迄今出版的资料最翔实、内容最丰富、体系最完备的中国儒学通史,参与撰写的作者均为对各断代史研究具有权威的专家。该书在研究方法上,采用文献分析、理论分析和经典诠释三者相结合的方法,注意运用出土新材料,反映学术界的相关研究成果,积极回应学术界的不同观点。同时,研究范式亦有所创新,尤其重视儒学个案研究及历史贯通、儒学与经学的结合研究,从而做到既关注经学而又不受制于经学,弥补了以往思想史著作的不足。该书突出了儒学对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的重要意义,并从多方面阐述了儒学对当代社会具有的特殊价值和普遍价值等重要问题。


2.程志华:《中国儒学史》,人民出版社,2018年.



该书对古代儒家学说发展的脉络进行汇总并疏解,呈现了中国儒学发生及发展的脉络。该书的突出特点为“哲学地”写作中国儒学史,即将儒学史定位于“儒家哲学”,从“哲学”的角度展开中国儒学史的论述,从而在相关成果中颇具新意,作者在书中区分了“国学”“儒学”“哲学”三者的关系,解决了以“哲学地”写作“中国儒学史”的问题,并在相关阐述中,区分了中西哲学和儒、释、道哲学,进而明确了儒家哲学“人文哲学”的特征,这对全面准确理解中国儒学是大有裨益的。


3.杨朝明:《图说中国儒学史》,济南出版社,2017年.


杨朝明教授主编的《图说中国儒学史》分为上、中、下三卷,上卷包括“先秦”“秦汉”两个阶段,中卷包括“魏晋至隋唐”“宋元明”两个阶段,下卷包括“清代”“近代”两个阶段,以时间为序,用清新自然、生动流畅的语言,完整呈现儒学发展历程,揭示儒学在不同历史阶段的发展特征,并详细介绍了孔子、孟子、朱熹、顾炎武、康有为等儒家代表人物的思想历程及学术观点。同时加入大量图片,增加了本书的可读性。


4.梁启超:《中国儒学史》,山东文艺出版社,2016年.

 

 




《中国儒学史》原是梁启超晚年在清华国学院的讲课稿,是其一生研究儒家哲学的精髓,是一部高屋建瓴、独具洞见的学术佳作。书中梁启超叙述了自孔子至清末民初两千五百多年中儒学的起源、变迁、继承、演化和影响,对儒学发展的脉络进行了全面的整理,对儒家思想的核心、研究儒家哲学的必要性以及研究儒家哲学的目的做了详尽、完备的描述。

5.王钧林、许凌云等:《中国儒学史》,广东教育出版社,1998年.





这部近260万字的七卷本《中国儒学史》是篇幅至巨的中国儒学通史,它是办学于孔子故乡的曲阜师范大学人文学者多年来研究儒学的一项颇有分量的成果,也是该校专门从事儒学研究的孔子文化学院向学界汇报其学术成就的代表作。该书分为七卷,分别为先秦、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近代,以时间线索梳理儒学的发展过程,对各个时期重要的儒家代表人物的思想进行了论述,思路清晰、语言简洁,应该说,本书是学习儒学研究儒学的必备参考书目。


6.赵吉惠、郭厚安、赵馥洁、潘策:《中国儒学史》,中州古籍出版社,1991年.



四位老教授组织编纂的《中国儒学史》在吸收借鉴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将历史的方法与逻辑的方法相结合,既注意历史现象的发展过程,又注意理论现象的内在逻辑。本书是儒学的学术发展史,以儒学学术史为线索,以儒家思想史为核心,以整个中国传统文化为背景,在内容上,不但写学术思想,也写不同时期不同学派的学风和治学方法,还涉及了学术渊源和师承关系。


7.尚斌,任鹏,李明珠 :《中国儒学发展史》 ,兰州大学出版社,2008年.



这本书将作为中国传统文化核心的儒学的历史发展,作了一番简括的梳理和评述,条畅而明晰,便于青年学生阅读。书中,作者将儒学思想置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大框架之内,以中国儒学在各个历史阶段的发展演变为分期,以儒学发展史上主要人物的儒家思想为线索,结合时代背景、个人身世、别家论述等,吸纳哲学、历史、文学等研究成果,辨析各个历史阶段的儒学发展情况,把握儒学的源流、发展和特点,力图以广阔的视角和思辨的态度审视传统儒学在中国社会各个发展阶段的作用、影响,功过与得失,以期对社会现实有所启迪。


8.黄宣民、陈寒鸣 :《中国儒学发展史》,中国文史出版社,2009年.



undefined


黄宣民、陈寒鸣先生主编的3卷本《中国儒学发展史》是一部深入研究中国儒学 2000余年发展历程的扛鼎之作。本书除绪论和结束语外,分为8章,内容涉及孔子和早期儒学、秦代的儒生与儒学、汉代儒学:封建社会官方儒学的建立、魏晋南北朝隋唐时期的儒学、道学兴起与两宋儒学、辽金元时期的儒学、明代儒学、兼综汉宋的清代儒学。参与该著撰写的学者涵盖老中青三代, 他们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下, 熟练地运用侯外庐先生开创的 “社会史研究与思想史研究相结合 ” 的研究方法和原则, 客观地剖析中国儒学在不同历史阶段呈现出来的迥异形态, 突出历代儒者的思想结构与其社会实践之间的关联, 不仅在学理层面勾画中国儒学发展的基本路径, 而且透过对儒家代表人物生命气象与人生信念的解读,重新审视儒学的真精神,为儒学在近期及未来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契机。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