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冯友兰著作推荐

作者:曲园弘文馆编辑部 时间:2019-12-04 点击数:

1.冯友兰著:《中国哲学史》(全二册),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






冯友兰先生的《中国哲学史》是一部完整的具有现代意义的中国哲学史,为中国哲学史学科的奠基之作。陈寅恪评此书,赞为“取材谨严,持论精确”。本书基本架构已为中国哲学史界普遍接受,许多观点(如名家应分为惠施之“合同异”、公孙龙之“离坚白”两派;二程思想不同,分别为心学、理学之先驱;又如程朱异同,陆王异同,朱王异同;等等),均发前人所未发,在学术界享有盛誉。



2.冯友兰著、赵复三译:《中国哲学简史》,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9年.



《中国哲学简史》以20万字的文字讲述了中国哲学的发展历史,打通了古今中外的相关知识,在有限的篇幅里融入了冯友兰对中国哲学的理解,是史与思的结晶,充满了人生的睿智与哲人的洞见。因为它*初是讲义,所以它的语言极其流畅;因为它是由英文翻译过来的,所以它的文字极其符合当代人的阅读。它在世界各地有多种译本,一直是许多大学中国哲学的通用教材,也是了解中国文化的入门书。它对当今的读者有极大的意义,不失为一部可以影响一生的文化经典。



3.冯友兰著:《中国哲学史新编》(上中下卷),人民出版社,2014年.



哲学史有各种的写法。有的专讲狭义的哲学,有的着重讲哲学家的身世及其所处的政治社会环境,有的着重讲哲学家的性格。“各有千秋”,不必尽求一致。《中国哲学史新编》是冯友兰先生哲学系列的另一佳作。本书以时代思潮为纲,对整个中国哲学史以至于文化史作出了具有独创性的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对学术界产生重要影响的新见解。当为学习理解中国思想的必读书目。



4.冯友兰:《冯友兰哲思录》,天地出版社,2019年.



本书选取冯友兰作品中关于哲思的经典篇目,如“人生之真相”“理想与行为”“合理的幸福”“爱之中道”“我的读书经验”等,讲述作者对人生诸多领域的思考,对人生诸多问题的剖析,处处洋溢着深邃的智慧与哲人的洞见。书中许多思想发人深省,一读而难忘,对人生的诸种问题不但有明晰的见解,对人们的行动更是起到了有益的指引作用。为当下人们更好的认识自我、与自己相处提供了某些借鉴。



5.冯友兰著:《三松堂全集》(精装全15册),河南人民出版社, 2001年.



《三松堂全集》是河南人民出版社2001年出版的图书,作者是冯友兰。本书收集了冯友兰先生的精选优秀作品,涉及《三松堂自序》、《西洋哲学史》、《一种人生观》、《人生哲学》、《中国哲学史(上)》、《中国哲学史(下)》、《中国哲学小史》“贞元六书”、《中国哲学简史》、《中国哲学史史料学》等。为冯友兰一生探索中国文化的精髓。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