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 ——参加2020年初中传统文化骨干教师培训的心得体会

作者:李晓明 时间:2020-11-20 点击数:

    2020年11月,我有幸参加了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的初中传统文化骨干教师培训,非常感谢学校和教育局给我这次学习培训的机会。学习培训是使教师快速成长的最简洁的方式,在这次学习中,我学到了许多东西。以下是我参加培训后的心得体会。

我参加的是由曲阜师范大学承办的第四期培训,因为受疫情影响,本次培训均为线上培训学习。课程类型有基础理论课、实践观摩课、云端现场教学课、在线体验课和教学研讨会。

基础理论课多由曲阜师范大学的教授担任,许刚教授的《礼乐文化与君子人格》课程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给我们讲述了礼乐教化通行天下,使人修身养性,体悟天道,谦和有礼,威仪有序。通过日常生活中的例子让我们了解君子人格,树立君子形象,打造君子之风。

宋立林教授用娓娓道来的话语,采用云端现场教学课的形式带我们走进“三孔”,领略了世界文化遗产“孔府”“孔林”“孔庙”,让我们感悟修身齐家的传统智慧、领略师生伦理的现代启示、体知孔子思想的博大精神。

传统文化的学习与传承离不开诵读,读是关键,蒋文祥老师的《平仄声声总关情——让传统文化“至”地有声》让传统文化真正的落地有声,他通过中国传统韵文读法总结出吟诵式表达的口诀:“一二声平三四仄,入声归仄很奇特,平声低长仄高短,韵字出现要突显,二四六处要分明,反复斟酌动真情。”

在优秀传统文化与学校管理的课程学习中,感受到三位老师所代表的三所学校的传统文化特色,他们都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以家国情怀、社会关爱教育和人格修养教育为重点,着力完善青少年学生的道德品质,培育立项人格,提升政治素养,开发实施适应新时代和本校学情的传统文化教育课程,有教无类,开展各种传统文化活动。

线上课程虽然没办法和老师面对面的沟通,但是可以通过在线答疑、群里互动进行交流分享。总得来说,六天的课程满满当当,六天的课程收获满满,业精于勤,荒于嬉。六天的课程让我受益匪浅,让我学习了很多宝贵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这将对我以后的传统文化教学产生很大的启迪作用。我一定会认真总结、反思,加强自己的传统文化底蕴,完善自己的教学方法,改善传统文化的教学方式。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