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孙子文化进校园活动阶段总结

作者:刘芝艳 时间:2020-11-25 点击数:

 

一、指导思想

中华民族的历史绵延五千年,积累了丰厚的精神财富,它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体现,它的博大精深早已令世界折服。今天它仍在国家建设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作用,也为世界各国所借鉴,这是我们民族的光荣与骄傲,我们有责任和义务让我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中国传统文化不仅是唐诗、宋词和元曲,它还教给人们道德伦理、风俗礼仪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理。正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化着世世代代的炎黄子孙,铸就了中华民族勤劳勇敢、朴实无华、明礼守信、自强不息的民族秉性。中国传统文化不仅极大地丰富了人类的文化宝库,它也是取之不尽的思想宝藏。面对如此无价的民族瑰宝,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发掘它来教化子孙,塑造新时代传人。

二、活动目的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区域文化精髓,进一步完善学校德育体系,培养广大青少年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高尚品德,按照县教体局《关于推进孙子文化进校园进机关工作的实施方案》文件的要求,深入挖掘我县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传承、弘扬孙子文化,引领学生走进《孙子兵法》,感受孙子文化魅力,我校于2020年4月份开始在学生中开展“孙子文化进校园”系列宣传和教育活动。

三、活动实施的具体措施

1.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确保活动顺利有效开展。

学校了成立以丁忠校长为组长,赵霞校长为副组长的孙子文化进校园活动领导小组,组织以语文组教师、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成员为组员的相关老师认真学习《关于推进孙子文化进校园、进机关工作的实施方案》文件及相关通知,并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我校《孙子文化进校园活动工作方案》,初一、初二语文教师负责解读,组织线上教学,明确职责分工,明确线上教学时间,根据方案做好了活动的各项准备工作,为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2.积极发掘孙子文化内涵,整理编写校本教材。

为了保证该项活动的顺利开展,学校还多次组织全体语文教师开展集体教研,深入挖掘有关孙子文化的深刻内涵和历史故事,准确把握孙子文化“智信仁勇严”的定位,探讨形成了符合学生实际、以深刻理解《孙子兵法》十三篇内涵为主,并注意文化理论与行为实践相结合的孙子文化课程体系。

3. 加强孙子文化师资培训,提升教师个人素养。

为了提升任课教师的研究水平和个人素养,学校邀请了孙子文化研究专家郭克勤老师做了孙子文化研究主题讲座。郭老师用睿智幽默深入浅出的语言为我们解读了孙子文化研究的系列问题,同时也为我们的孙子文化进校园活动提出了很多可行性建议,让我们受益匪浅。另外学校加大投入,为老师们集中购买了《孙子兵法全鉴》、《孙子兵法与三十六计》等书籍,及时为老师们补充“营养”,努力推动学校孙子文化课的深入开展。

4.明确职责分工,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

2020 年5月起,学校将孙子文化课纳入校本课程,每学期不少于 4 课时。孙子文化课的教学由语文教师担任,每位语文教师都积极探索有效的教学模式,以引导学生多角度感受孙子的智慧,深刻体会“智信仁勇严”的文化内涵,学会借用古人智慧触类旁通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确保孙子文化课的实际教育教学成效。具体分工如下:

.计篇    任德芳    二.作战篇  王娟    三.谋攻篇  王玲  

.形篇    刘芝艳    五.势篇    李敏    六.虚实篇  张春月

.军争篇  崔金萍    八.变篇    郭天莉  九.行军篇   张燕    

.地形篇  夏禄新    十一.地篇  李海生  十二.火攻篇  谭大辉十三.用间篇   刘春霞

5.结合学校实际,积极营造孙子文化教育氛围。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让校园的每一块墙壁都“说话”,让每处环境都育人。整个校园就是教育的大课堂,我们要让学生视线所到的地方都带有教育性。所以我们充分利用校园电子屏、教室黑板报、校园广播等形式宣传《孙子兵法》、宣扬“智信仁勇严”的孙子文化,从而形成了浓厚的孙子文化校园氛围,让学生和老师都深刻感受到自己作为“孙子故里人”“孙子文化传承者”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6.有效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

学校结合我校孙子文化课程开展情况,适时开展了班级、校级孙子文化经典故事会、诵读比赛、书法比赛、知识竞赛等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走进孙子兵法城,扮演导游或讲解员,介绍《孙子兵法》,亦或者开展古装扮演穿越体验人物等活动(因疫情原因,该项活动未能开展),并对表现优秀的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以进一步激发广大学生深入了解学习孙子文化的热情和积极性。

7. 开展孙子文化研学游活动。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了让学生能亲身体验孙子文化的精华,学校提前制定了研学游方案——以孙子兵法城为主要研学游基地,组织学生开展孙子文化研学游。校领导积极与研学游基地沟通,做好了基地研学游课程与学校孙子文化课程的衔接,以促进研学旅行与学校课程的有机融合。只是该项活动因疫情的原因暂时搁浅。不过,只要形势允许,我们一定会将该项活动开展下去。

四、活动效果

几分汗水、几分收获;几多付出、几多收获。我校在孙子文化进校园的文化教育活动中,已经迈出了可喜的一步。良好的文化氛围,丰富的实践活动激发了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让他们在县、市的一系列活动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1.在惠民县第五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大赛中,我校选手刘春婧、张子骞双双夺得初中组一等奖的可喜成绩!此后,他们又代表我县参加滨州市“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大赛,分别获得了一等奖、二等奖的佳绩。

2.在滨州市第三届国防知识竞赛中,我校选手张笑笑、王睿敏、赵世杰三名同学以笔试第二名的成绩晋级决赛,后在决赛中又斩获了二等奖的佳绩。

3.我校青年教师杨燕妮、资深教师任德芳在惠民县中小学教师经典诵读写活动中获得第一、二名的好成绩,并将赴滨州参加比赛。

孙子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开展,拓宽了校园文化建设渠道,提高了了师生自身修养,在学校的可持续发展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孙子文化进校园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工作,我们将满怀信心,将活动坚持到底,为提升校园的文化品味而努力!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