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浅谈传统文化与初中语文教学的有机融合

作者:王菊凤 时间:2020-11-25 点击数:

   《语文新课程标准》明确提出:“在语文学习过程中,要认识中华文化的丰厚博大,吸收民族文化智慧。关心当代文化生活,尊重多样文化,吸收人类优秀文化的营养。”新课改后,如何加强和完善初中语文教学中的传统文化教育们关注的热点。

       一、优秀传统文化是初中语文教学的丰厚给养。

    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传统文化是我国历史发展所积累的优秀文化。从其本质来讲,包含了非常丰富的内容。可以说,从先秦时期发展起来的诸子百家都属于优秀传统文化的范围,另外各种形式的艺术也都属于优秀传统文化的范围.除了基本的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之外,四书五经、书画、陶瓷、对联、灯谜、酒令、歇后语、戏剧等,都属于优秀传统文化的承和发扬。而初中生就是继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主体,其肩负着社会发展的重任,应该成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所以,在初中语文课堂渤学中。就需要将优秀传统文化引入课堂中来就尤为重要。

   优秀传统文化的引入,可以拓展语文教学的内容教学内容从书本向外拓展,给学生提供更加丰富的学习资滤学内容的有效拓展,学生就能接触到更多知识,从而在语文和素养形成上取得更好的效果。优秀传统文化的引入,可以增强课堂教学趣味性生有效参与进来展开学习。从语文课堂教学来讲,需要学生的参与性,也就是要让学生在课堂上切实跟随教师教学进习。优秀传统文化中有很多具有趣味性的实践性活动,比如谜、酒令这些,在课堂上引入这些元素辅助教学,可以让学兴趣被有效激发起来。

   二、初中语文渗透优秀传统文化还存在不少问题。

   从初中语文教学的实际情况来看,渗透优秀传统文化已少教师的共识,其在教学中也尝试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教学,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种融合渗透还不够系统有序,还存在不少问题。

   首先,优秀传统文化包含很多不同丰厚的资源,在初中语文课程教学的过程中,对于这些资源都可以进行有序且多样的结合才能够让课堂教学丰富多彩,取得良好的效果。但是,在课堂教学中利用优秀传统文化教学所使用的优秀传统文化类型单一,局限在很小的范围内,往往限在古诗词和文言文当中,对于其他类型的优秀传统文化缺失。

   其次,对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利用形式单一。优秀传统文化有很多不同的类别,在课堂对其进行利用有不同的形式,直接展示,或是构建活动,亦或是创设情境等都可以增加课堂厚度和张力。从初中语文教学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来看,在利用形式上还比较单一,往往局限于直接展示这种就是引入与教学内容相关的优秀传统文化,在课堂上将其展引导学生学习认识。这样单一化的课堂展示,本身趣味性就用几次后,学生的兴趣就会明显下滑,从而制约课堂教学的效果。

   再者,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探讨不深入。优秀传统文化在初中语文课堂中的引入,可以切实推动与学生素养的发展。在课堂教学实践中,教师还应该引导学传统文化实现深入探讨,让学生可以理解到优秀传统文化本质,这样才能加深学生的文化认同,使其具备传承弘扬优秀的作用。但是,在当前初中语文教学中,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缺少深入探讨,未能形成有效的交互,学生对优秀传理解并不深入,文化认同感太低。

   三、初中语文教学渗透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教学策略尝试。

   针对目前初中语文教学渗透优秀传统文化存在的相关问题,在语文教学中,首先可以引入多样化的优秀传统文化辅助语文教学。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很多不同的类型,在课堂上要选择与课文内容相关的优秀传统文化,将其引入课堂,主动实现延伸和拓展,让学生形成更加丰富的认知。比如,在教《春》这篇课文的时候,作者朱自清先生对春天的美丽景色进行了达了对春天的喜爱。从优秀传统文化的角度讲,春天和春节具春节代表了春天的开始。因此,在课堂上就可以将与春节相传统节日文化引入课堂,让学生和现在过春节进行对比,从的传统春节习俗形成认识,并由此引出课文的教学。其次,通过多样化形式对优秀传统文化灵活运用。在初中语文课堂上,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运用,不能局限于被动的展示,还可以通过其他不同的形式将优秀传统文化和语文起来,创造出全新的教学模式。比如,在教学陶渊明《饮酒》(其五)这首古诗的时候,便堂上创设行酒令的活动,让学生分为不同的小组,以其中一个小组长为令官,小组成员轮流根据要求说诗词、联语等。这实践活动可以大大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对古代的一些文化常识有更直观具体的了解。再者,组织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实现深入探究。将优秀传统文化引入语文课堂,还需要组织学生对优秀展开深入的探讨,让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形成全面有效的认自身的文化素养。比如,在教学《春酒》这篇课文的时候,可以补充关于春节的一些事情。春节的习俗很重要的一项就是春联。春联是一种以春节为主题的对联,在课堂上便可生对春联展开深入探讨,分析春联的特点、情感表现等让学生尝试自主写春联。通过这样的一系列探究活动,就能让春联这个方面的优秀传统文化形成认识和掌握。

   总之,语文教师需要对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多样化利用,通式将多种不同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堂,和语文教学实现深度实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让初中语文教学在新时期取得做好效果是我们的不懈追求。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