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传统文化第培训心得

作者:褚云龙 时间:2020-12-15 点击数:

生命里的每一次相遇都是最好的安排。2020年11月25至11月30日,有幸参加了于山东省第九期优秀传统文化骨干教师培训活动。这是一次传统文化课程的盛会,在大师们的引领下,浸润着传统文化,心灵得以唤醒和洗礼。我们跟随者各位教师们生动精彩的课程,虽隔着屏幕,依然感受着文化的力量,使我受益良多。

培训中,教授们用心的备课带我们走入传统文化的胜境。成积春教授主讲的孔子与《论语》,让我感受到我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儒家经典的魅力,,围绕着″和”这个核心,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人际和谐的五伦关系: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妻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以及”仁、义、礼、智、信"的做人行为准则。

宋立林教授带着我们重游“三孔”,即孔府孔庙孔林,统称曲阜“三孔”,是中国历代纪念孔子,是历代儒客朝拜之圣地,推崇儒学的表征,以丰厚的文化积淀、悠久历史、宏大规模、丰富文物珍藏生动有趣的讲解仿佛身临其境。我们一起“游览”孔庙、孔府、孔林。气势磅礴的孔庙古建筑群,生动风趣的讲解,使我们认识了“天下第一庙”。孔府,即“衍圣公府”,在是孔子嫡系长子长孙居住的府地,规模宏大,占地240亩。前为官衙,后为内宅,是我国封建社会中典型的衙宅合一的建筑。位于曲阜城北泗水之上的孔林,是孔子及其家族的专用墓地,也是世界上延续年代最久远、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整的人造园林,宋教授带我们在游览中增长见识,积累丰富的文化典故。学完,真想故地重游。

 

   

    赵松涛老师的讲解与展示,让我惊叹——“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传统曲目、传统技艺、传统文化浸润其中,让我们感受传统的魅力,享受文化的饕餮盛宴。

    蒋文祥老师讲的《经典吟诵与诵读》,给我们系统学习吟诵与诵读以专业指引。同时,蒋老师超高的个人素养让我印象特变深刻,富有磁性的声音,超凡脱俗的文化艺术气质,我想这是文化浸润的结果。

其他几位老师教授的课亦是备课精细,旁征博引,精彩纷呈。展示着传统文化的魅力与自信。我在本次培训中思想受到熏陶,博大精深、历史悠久,几千年来一直是中国人安居乐业,安身立命之文化根基,也一直是中华文化的精神脊粱。中国之所以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文化延绵五千年而没有中断的国家,正是因为有如此深厚的国学文化作为支柱,这种文化一直贯穿于我们每个人的成长历程。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发扬传统美德,让仁爱、孝悌永在我们心中,理论联系实际真正让传统文化走入课堂,走近学生,充盈人生。生命里的每一次精彩都值得期待,你若盛开,自有蝶来。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