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党支部 赴孟良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李玉伟 时间:2020-10-22 点击数: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0年10月21日,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前往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党日活动。

  蒙山耸峙,沂水长流,松涛猎猎,秋阳高照,将士英魂,永垂不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外形呈两面红色三角形战旗的19.47米高的主体建筑。主体红色外墙上镶嵌的194700枚弹壳,仿佛带领大家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昭示着那场被誉为“扭转华东乃至全国战局”重要战役的艰辛与惨烈。在第一单元展室内,讲解员生动地讲述了当地人民全力以赴、支援前线的感人事迹以及涌现的英雄人物;第二展室则为大家呈现了“两军对垒、战云密布”的激烈战局以及敌我双方斗智斗勇、排兵布阵,我方运筹帷幄、浴血奋战、英勇攻坚、全歼“王牌”74师的辉煌战绩。全体党员深受鼓舞,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民心向背是决定战争胜负的最根本因素”,“兵民是胜利之本”的革命真理。

  参观完展览室后,大家静静地来到烈士墓地。在英烈亭前,每个党员认真聆听了孟良崮战役卓绝指挥者粟裕将军的遗愿以及“威武不屈”的抗日女英雄陈若克的英雄事迹,共产党人对革命理想的不懈追求、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让大家深受震撼。随后举行向革命先烈三鞠躬仪式和重温入党誓词。在镌刻有2800多名烈士姓名的烈士英名塔前,大家整齐肃立,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发出铮铮誓言。铿锵有力的誓言在空中回荡,既是对烈士英魂的告慰,更是对初心使命的牢记。

  随后,大家来到影像厅,一起观看了《孟良崮战役》纪录片,一帧帧浴血奋战的画面,一场场感人肺腑的景象,尤其是听到陈毅元帅说:“我进了棺材也忘不了沂蒙山人,他们用小米供养了革命,用小车把革命推过了长江”,现场的党员感动地涕泪滂沱。

  通过本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体党员从思想上进行了一次全新的洗礼,接受了一堂生动的党性教育和红色革命传统教育课。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让大家更加直观的感受到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我们要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时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坚定的理想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以开拓进取、顾全大局、勇于奉献、奋发有为、勇于挑战的姿态为复兴曲园荣光、建设孔子家乡一流大学而努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

  在活动开始以前,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主任范兆东一行与孟良崮烈士陵园管理处主任刁传东等进行了座谈,双方就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红色革命文化如何更好融通、传承、教育、弘扬,做了充分的交流与探讨。经过洽谈,双方达成初步意向:在孟良崮烈士陵园建设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教学实践基地。



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党支部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