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浴圣人之辉光,扬传统之风帆 ——省优秀传统文化教师培训之感

作者:孟凡云 时间:2020-11-20 点击数:

在参加这次山东省优秀传统文化培训之前,早就听参加过往期培训的同事说,这个培训特别好,开阔视野,增长学识,值得一学。今年终于能够抛开种种琐事,脱产培训,实为幸事。

没有想到,大学毕业22年之后,还能亲耳聆听这么多高级别的专家、学者的讲座,他们对从不同角度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给予了解读,全面兼顾深刻,或平实或风趣,深深吸引了听讲的我,仿佛回到了多年前的大学课堂。而他们在报告中自然流露出的谦谦君子之风,尤使人折服。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不是没有了解, 但与各位专家相比,近似于井底之蛙了。这次培训,使我跳出井口,感受优秀传统文化天空之博大与深邃。

培训对我来说,其价值意义在于,增加了我知识的宽度与深度,增加了思想的亮度与温度。培训之前,我们刚学完《孟子三章》,上课时对孟子的思想“仁”“义”“礼”介绍不多,语焉不详,经过专家的讲解,我对孟子其人其文有了更深的了解,对儒家有了更深的理解。将来再讲《孟子》,我的语文课堂一定不会像原来那样了。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不仅在其深邃的思想,还有许多有趣的外在形式,赵松涛老师和蒋文祥老师的“实践观摩课”对一线教师的我来说,具有直接的借鉴意义。现在的课堂不仅仅要交给学生单纯的知识,还要通过各种或现代或传统的各种方法技巧尽可能地提高学生的兴趣。在获得知识的同时,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与思想的洗礼。

本来参加这次培训,想去文化圣地亲手触摸“三孔”的建筑与草木,近距离与圣人对话,但改为线上云端游,可谓一憾!但有宋立林教授做导游,又何其幸也!通过宋教授的讲解,我们的眼睛穿过了历史的尘埃,穿过了宫墙、碑刻、牌坊,穿过了匾额、杏坛、亭庑,触摸到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孔子的思想和灵魂,感受到他作为圣人的伟大:德配天地,道冠古今,至圣先师,万世师表,也感受到他作为一个凡人的悲与欢、喜与忧。

每天线上学习,上午四小时,下午四小时,学完之后脑袋都有些懵,有些沉,不可不谓累,但六天下来,满满的收获,满满的感动,不可不谓幸福!从今而后,语文课堂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风帆将劈波斩浪,继续前行!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