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传统文化培训学习心得

作者:李玲 时间:2020-11-20 点击数:

首先感谢领导给了这个学习的平台,更感谢这些专家教授几天来的精彩讲解,还有为我们辛勤付出的老师和班委会。通过6天优秀专家的讲解,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受益匪浅,但愿会把传统文化知识融入到实际教学中去。

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这是中华传统文化所具有的特质。但是,在当今各种“变异”文化的冲击之下,人们开始亵渎传统文化,把文明积淀看作炒作的工具。这怎能不令人担忧?坚守传统文化的本真,守护心中那泓清泉迫在眉睫。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被修饰、被改造得面目全非,我们该作何感想?一片真切的思乡之情被无聊地调侃,这是一种怎样的悲哀!对于中国沉淀已久的文化,我们虽然没有能力去完全深谙,但也没有理由不保持它自然之美的本性,更没有资格去胡编乱造,去挑战先人们高超的文学功底。因为我们生在一个有着古老文明的国度,所以我们要坚守本真,不要丢失了对传统文化应有的崇敬和敬畏之心,在传统文化调侃中迷失前进的方向。

  在网络高度发达的信息时代,人们追求适宜的精神愉悦本无可非议。但各种不伦不类的体例的出现却是一个不好的征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连自己的文化都保护不了,那还有什么存在的意义呢?当我们对“TVB体”、“流氓体”朗朗上口津津乐道的时候,我们是否能够听见那一声声来自于几千年前的天空的无助哀号

一个民族要强大,首先文化要强大,中国传统文化是民族的瑰宝,要传承,要发扬,但它更需要我们去接受,去实践,去体悟, 学古不泥古,我们要将传统文化结合时代精神,融入到我们的工作生活中去,以传统文化规范自己的言谈举止,用传统文化宽抚我们的内心,让传统文化促进社会的和谐。只有与时代结合运用到生活中去,传统文化才是活的,才能在世界文化之林立于不败之地,我相信五千年祖辈的智慧会在日益强大的中国富有创造力。

保持一颗敬畏之心,坚守传统文化的本真,让自然和谐的春风吹向每一个角落,让传统文化之树绽放鲜花朵朵,滋润万物。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