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学习传统文化的心得体会

作者:李玉杰 时间:2020-11-20 点击数:

11月1日至6日,难得有机会系统的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跟随曲阜师范大学的老师们领略千年文化的魅力,由此产生了一些心得:

1.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最主要的是对我们自己的价值。中国人民创造了自己的文化,这种文化传统又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民。在历史上,我们有过汉唐盛世,但也有近百年的屈辱史。这不能归罪于中国的文化,而是由于经济的落后和政治的腐败造成的。

2.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诸多因素值得大力张扬。诸如“天人合一”、“内圣外王”的精神境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人生态度,“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德原则,“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和而不同”、“和实生物”的价值追求,“天下为公”、“大同之世”的社会理想等等,凝聚了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生活经验、生存智慧,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包含着中华民族最强大的精神基因。 

3.我们一定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传统文化,有扬弃地予以继承;一定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影响着中国历代优秀的人才,有着极高的教育价值。若将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将对当代中国人综合素质培养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可以有利于我们爱国主义情感更可从中培养社会责任感。  

4.作为老师,首先要改变自己浮躁的习气,从自己的修心、修身做起。我们教导学生不光要看学生改变了多少,还要看我们自己提升了多少,面对别人的问题,是什么样的心境。这才是根本。

学生是处于发展中的“尚未完善的人”,对于学生的错误或不完善之处不能求全责备,要充分认识到:问题总是会有的,学生们不出点问题是不可能的。泰戈尔说:“不是槌的打击,乃是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臻于完美。”当我们能够用平等心去对待一个犯错误的学生的时候,他可以感受到:“老师并没有说我是不好的学生,并不认为我是没救的。”于是,他就会努力表现得好一些。所以面对学生的问题,老师要时时注意调服自己的心态。当我们面对一切境界都能和颜悦色的时候,就不会出现很多问题了。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我们作为老师肩负着时代的重任,让我们从品德修养,行为规范,一点一滴,脚踏实地,认真做起,为把我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而努力!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