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传统文化交流与培训心得体会

作者:马功铭 时间:2020-11-25 点击数:


通过本次传统文化培训,让我深深体会了教授们在传统文化领域中深厚的功底,课堂上老师们的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我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和领悟,同时也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和在课堂上的讲解有了明确的目标。

一、 我对传统文化有了新的认识   

  在以前的教学活动中也曾接触过国学方面的知识,但是并没有深入理解和体会。然而,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的认识有了新的转变。国学博大精深、历史悠久,几千年来一直是中国人安居乐业、安身立命之文化根基,也一直是中华文化的精神脊梁。任何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不管是对历史负责,还是对未来负责,都应保有自己的文化特色,保护自己的文化遗产。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国的特色,是中国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是几千年文化的积累,其概念广泛、内涵丰富,是我们祖辈们的经历、体验、方法以及感悟结晶。因此,我要加强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学习,从中吸取精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二、 对传统文化在学校教育教学中的作用有了新的认识    

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礼仪之邦,有着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然而,在全球化的今天,孩子受到外来的影响,对中国传统文化变得冷漠起来 ,现在的学生们更多的在学校里面进行知识的传授和技能的学习,他们不仅对民族、民间文化的感受越来越少,而且他们离真实的民族文化也越来越远,这是不利于他们成长的。

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会让人受到很好的熏陶,三字经、弟子规 、论语和四书五经等等,这些古人给后人传承下来的优秀文化遗产,特别值得我们深入的学习和思考。在学生的教育活动中渗透传统文化教育,能使学生体验到传统文化的精华,提高学生一定的素质和能力,唤醒学生对灿烂的传统文化的热爱,激起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开展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根基的教育就是为了让学生能够广泛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辉煌成就,这对于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提高日常道德修养大有好处。相信通过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根基的教育,能让每个孩子都能得到传统文化的滋养,给他们的成长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用传统文化的教育来点亮孩子的心灵。

 辉煌灿烂的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不仅是中华民族,而且也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使之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起到指引和教导的作用,是我们每一个教育者的共同目标。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