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

作者:薛伟 时间:2020-11-25 点击数:


传统文化的学习,对于我是一次很大的心灵震撼,在这个人人拜金的物欲横流的今天,学习传统的优良的东西,受益匪浅。

任何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不管是对历史负责,还是对未来负责,都应保有自己的文化特色,保护自己的文化遗产。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国的特色,是中国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是五千年文化的积累,是中国文化保持长久生命力的重要因素。因此,要加强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从中吸取精髓,使之发扬光大。

这次通过学习传统文化的历史发展,深感祖先历经千辛万苦留下来这么宝贵的文化盛宴,值得我们世世代代相传下去,我们要一边践行一边做好传承与弘扬。目前,大家都生活在二元对立的社会形势,多数人在追求金钱利益名利的过程中失去自我,为了私利进入了一个互坑模式,大多数人都过得不快乐,迷茫困惑,没有了道德,因为很多人丢了老祖宗留下的优秀的文化,没有了根,就无法在社会上站稳。

通过传统文化的学习,学习其核心精神伦理道德,就是教我们如何做人,一个善良的有道德的人通过学习礼记----礼学,让我懂得在生活和教学中,作为一个老师应该注意自身素养,方可传道解惑授业。

在学习前,有三个问题困惑着我,首先中国传统是什么?其次为什么要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三是怎么实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

经过这次学习,我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首先要科学认识优秀传统文化,其次要大力研究和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还要将弘扬传统文化与“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把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入学习立德树人的实践中去,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主要在于入心入脑,要内化为我们每个人的日常言行,而不是流于形式,我们要从基础教育抓起,发挥第一课堂的主渠道作用。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