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山东省初中地理省级骨干教师培训一班第1期简报——学有所思 行之有向

作者:刘俊伟 时间:2023-10-11 点击数:

文字:刘俊伟| 摄影:沈秀清| 编辑:王友楠| 责编:孙金杰| 终审:沈秀清

“秋之美,在于穗沉果香;教之美,在于钻研提升”——带着对新课标的思考,怀着对专业成长的热忱,我们来到了美丽的孔子故里—曲阜,在曲阜师范大学这所全国唯一的县域师范大学进行为期五天的省级骨干教师的专业培训,心之所向,行之所往。

“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槐绿柳红中,处处彰显着追至圣先师之道的曲园精神,“悠悠林荫满学子,朗朗书声胜蝉鸣”,有光的地方就有人读书,朗朗书声里续写着曲师学子的又一个传奇。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在李校长的美好祝福中,我们相聚在曲阜师大孔子会堂,举行了隆重的开班仪式,“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成”是沈秀清主任对我们提出的期望,“独行速,众行远”,“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是我们做出的保证!

268A4

当天下午,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委会成员,义务教育课标组核心成员,中国教育科学院培训中心特聘专家,山东省教育厅课程专家程菊老师从理念认同、解读课标、课堂新样态等方面以充分的例证讲授了题为《育人方式变革下课堂教学的再思考》的讲座,她从课堂教学这一主阵地入手,分析了新课改理念下的课堂教学新样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实例对“大单元”“大观念”“跨学科”“项目学习”等老师们感到困惑的地方进行了详细解读。

农作物生长需要土壤,但它本质上需要的是养分,所以才有了“无土栽培”;“海水稻”,

“教学目标改为学习目标”;“教学过程设计改为学习过程”学习的主体是学生,

“设计活动的本质是为解决问题”,

“用证据说话”

“学科实践的本质是做事”,等等,

程教授强调的最多的就是“牵牛要牵牛鼻子”,只用抓住本质的东西,才能设法迁移,才能真正促进学生素养的提升,才能真正让我们的课改落地,才能让理想走进现实。

1D588

1DD07

“问渠哪得清如水,为有源头活水来”,程教授的讲座为我们溯本求源的同时更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也很感谢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如此用心的安排此次的培训课程,让我们真正学有所获。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