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传统文化培训有感

作者:陈小丽 时间:2020-11-20 点击数:

    重而道远,现在的孩子受网络和电子产品的影响,对传统知识知之甚少,农村的孩子更是这为期六天的传统文化培训马上结束,回顾这六天的学习经历真是既紧张又充实, 既忙碌又快乐。专家、学者们或精辟深刻,或幽默诙谐,或通生俗动,或简洁明了的讲解让我收获满满。

学然后知不足,老祖宗留下来丰富多彩的优秀传统文化,诸子百家、四书五经、衣食住行都蕴含着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和研究的知识,源远流长、意蕴深厚。通过学习,越发觉得自己知道的东西太少了,“活到老,学到老”这话真对。

特别喜欢专家讲解的《孔子与《论语》,通过讲解,我对孔子的思想和地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很庆幸和孔老夫子同为齐鲁人。教授说孔子的思想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食粮。确是这样,《论语》中的每句话无不充满着为人处世的智慧,彰显着人性的光辉,满满地正能量。她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精神。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兼传统文化教师,我更加觉得自己有责任让如此优秀的传统文化发扬传承给我们的下一代。我深深知道任样。当世界人民都在学孔子的思想时,我们又怎能不让优秀的传统文化滋养我们的后代呢?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