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拙诗四首 ——中华传统文化学习心得

作者:王亚桥 时间:2020-11-20 点击数:

题记:

这次参训,收获颇多。我十余年来,除从事教学之外,专注于地方文化研究和传统文化探究,心中有诸多困惑,在专家教授的教诲中得以释惑。场场不敢错过,每场皆有大收获。一些困惑已久的儒学概念,在专家们的点拨下,豁然开朗,激动之余,动秃毫,献拙诗,以表达对此次学习的心情。

《元圣周公》

罢黜巫咸维新命, 管蔡不肖亲东征。 老叟不悔黄泉路, 雷击金匮今两清。 肉林酒池歌犹在, 烽火儿戏丧镐京。 石门云姬八百岁, 地过千年万代风。 全靠周公!

《孔老夫子》

光阴白头春不老, 天倾碧绿凌汉霄。 地过千年易百主, 朝花不堪云泥杳。 大庙千年起雄涛, 老子仲尼谁比高?

《惜颜回》

甘罗发早子牙迟, 彭祖颜回寿不均。 秋谢春蕾起大坟, 天行大雪凤池深。 花开花落花又开, 岁来岁去不见人。

《躬身自望》

童稚无忧戏蓬蒿, 少年壮志横长刀。 而立破卷寻大道, 不惑舞墨吟离骚。 天命无语有真意, 花开花落自周遭。 春秋之功岂敢废, 霄耕万岱大波涛。

后记:前三首,一送给礼乐制度的奠基者周公,二送礼乐制度的集大成者孔子,三送礼乐制度的真正悟道者颜子。最后一个,是这次学习促进我反思回望自己的人生,要励志前行,不废《春秋》之功,积极投身文化教育,唤醒文化自觉的一点决心。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