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学习传统文化心得

作者:刘莉 时间:2020-11-20 点击数:

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以前只是知道一个大概,通过这次网上脱产培训,我受益匪浅,给我的心灵带来了很大的震撼。我对中国传统文化又有了新的认识,更深的认知。

中国传统文化内容丰富,包容万象,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涵盖思想观念、生活方式、风俗习惯、宗教信仰,文学艺术、教育,科技等诸方面。它根植于封建主义的土壤,经过5000年的锻炼,成为中华民族兴国安邦,炎黄子孙安身立命的文化根本。成为支撑中华文化的精神脊梁。成为推动中华文化发扬光大,延绵不断,生生不息的力量之源。漫漫中华五千年,悠悠历史数千载,中国传统文化在经历几次全盘否定和摒弃后浴火重生。今天依然独树一帜,熠熠生辉。

通过这次学习,不仅让我从思想认识上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了深刻的了解,还为我今后的教学工作提供了有益的思考和借鉴,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们要积极发扬传统美德。让仁爱孝悌重回我的心中。将忠诚守信应用于我们的眼一言一行。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安定和谐,我们的国家才能更加兴旺发达。

通过这次学习,我要认真做到:

一、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提高思想觉悟认识

二、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提高自身处事修养。

三、应用中国传统文化,教书育人,全面发展。

通过这次学习,让我真正知道了自己走上教师这个岗位是多么的荣幸。教师这个职位是多么的神圣。要想成为师之典范,必先成为一个好人,对于怎样成为一名优秀教师,我感悟到了以下几点。

1、教师须是有道德修养的人,须修身养性,让自己具有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

2、教学生先教会学生如何做人,让学生有一颗感恩的心,让学生知道学习的真正意义。

3、点燃学生的学习兴趣,授之以渔,而不是授之于鱼。

4、增强教师业务素质,努力成为孩子成长中的一汪源源不断的泉水,不断满足孩子的求知欲。

努力把传统文化持之以恒的渗入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时刻提醒自己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