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传统文化教学与培训心得体会

作者:杨慧玲 时间:2020-11-25 点击数:


中国传统文化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涵盖思想观念、生活方式、文学艺术、教育科技等诸多方面。它根植于封建主义的土壤,经过五千年的锤炼,成为中华民族兴国安邦、炎黄子孙安身立命的文化根本,成为支撑中华文化的精神脊梁,成为推动中华文化发扬光大、生生不息的力量之源。传统文化培训,让我对中国传统文化教学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一是要做到精准挖掘。要全面和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结合设置的课程,有机整合、科学划分,做到“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还要增强文化挖掘的精准度,实现传统文化教育要素与语文课内容的有机结合,提高语文课的内涵。

二是要做到科学结合。要对精准挖掘出的传统文化元素在讲好语文课的实践中进行再诠释。既要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机,又要丰富扩展语文课的深度和广度,让传统价值理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会贯通起来。还要对语文课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效结合的可行性做出分析。

三是要做到巧妙运用。我们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价值融入语文课,目的在于更好地运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成果引入语文课的教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中,就要跳出语文课教学的思维惯性,不仅仅从课堂组织、教学方式和方法等方面去探索,还要从教育和思想价值引领的内容整合入手,从新时代语文课文化构建的角度,去用好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探索创新语文课的内容、模式和实践方式,以一种符合中国人精神特质的文化诠释方式,促进青少年接受、理解和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积极践行。

古圣先贤用更多的时间总结过去,思考未来,所以他们睿智。他们真正是在用心地活着,好好的活着,真正让自己达到精神与躯体的结合,诠释活着的内在含义。中国传统文化是民族的瑰宝,要传承,要发扬;但它更需要我们去接受,去实践,去体悟。学古不泥古,我们要将传统文化结合时代精神,融入到我们的教学、生活中去;以传统文化规范自己的言谈举止,用传统文化宽抚我们的内心,用传统文化激励学生成长,让传统文化促进社会的和谐。只有与时代结合,传统文化才是活的,才能在世界文化之林立于不败之地,我们培养出的时代新人才是有文化底蕴的建设者。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