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传统文化培训心得

作者:王春华 时间:2020-12-01 点击数:

学习使我对孔子有更新的认识。孔子从弟子过错中了解人物内心世界,继而做准确的评价。最欣赏顔子和曾子,也喜欢子贡。但聪慧的子贡在孔子心目中是什么地位呢?子曰:“当,器也。”子贡曰:“何器?”孔子曰:祭祀之器也。子贡也很自知。如“女与回也孰愈?”子贡认为“回也闻一而知十。”孔子与了贡都认为不如回。“促由可从政也?”“赐也可从政也?”子贡问曰:“孔文子何以谓之‘文’也?”子曰:“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以谓之‘文’也。”孔子的知人善任正是源于他对弟子的深切了解。

孔的好学让我钦佩。曾求教多人,曾讲过“好仁不好学……”以“六严六蔽”来教育弟子多求学丰富自己。这与今天老百姓常说的“活到老,学到老”意思一样,可见先贤的思想已深入中国人的思想。

孔子思想已是中国人思想的源泉,我们要研学百家思想,传承下去,让传统文化在今天发挥它无穷的魅力!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