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踏进圣人故里, 研学教育创新

作者:隋秀中 时间:2023-10-26 点击数:

文字:隋秀中| 编辑:王友楠| 责编:孙金杰| 终审:沈秀清

时光匆匆似流水,随着培训的有序进行,我们的培训也即将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回首这段既紧张而又充实、忙碌、难忘的美好时光,心潮澎湃,满怀感激!

在培训第一天讲座中,北京师范大学王民教授以《高中地理核心素养的落实》为题,从回顾历次课程标准入手,分别从核心素养下的课标要求、教材领会、教学落实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罗列出北京南锣鼓巷、河流地貌、人造火山等丰富多样的教学案例,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引发教师深度思考,为全体学员带来了一场学术大餐,在后期研讨中引起热烈反响。

培训第二天又是紧张而忙碌的一天,六点起床简单洗漱、迅速早餐,时间已经到了7:30,坐上大巴赴世界文化遗产——曲阜孔庙和孔府,这是我们的现场教学地点。老师们遵守纪律,没有一人掉队,展示了良好的素质。深秋天气,古木参天,树影斑驳,万刃宫墙巍巍矗立,城墙环绕四周,青春洋溢的我们步履匆匆……徜徉在这样的圣人殿堂里,心情激动,又格外舒畅。中午短暂午餐和休息。

下午1:40就去了108教室上课,老师们相互交流,仿佛又回到了学生时代。给我们上课的又是一位大咖 ————济南市教育局教研员、国家课程组成员程菊教授,报给内容是《新时代呼唤新课堂》——大单元教学。 整个过程结合近几年的高考题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教学要求,接地气合时代,真正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能为未知社会培养人才。这真是收获满满的一天!

《向教育人生更高处攀登》——主讲人是广饶一中的付桂军老师,这是一位真正从一线走出来的名师,他主要从五个方面讲了一个明师的成长轨迹。

下午培训主讲是张家辉教授,他的主题是《地理教研课题申报与论文撰写》。张教授主要从地理教研课题选择的原则和主要来源、地理教研课题的申报类别及方案设计、地理教研论文的撰写过程及方法总结等三方面做了阐述。他结合教材内容给了我们一线教师一个明确的方法和技巧,对我们以后论文撰写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受益匪浅。    

感激每位老师高山仰止的师德和渊博厚重的学养滋养。舒德全老师是山东省教科院高中地理教研员、中学高级教师。他主讲的题目是《大概念统领下的高中地理教学》。有四部分组成:大概念的出现、什么是大概念、大概念的提取和要求、基于大概念的教学设计。舒老师讲得深入浅出,从理论到实践,到我们具体的课堂如何进行,实用性很强,让学员们也真正理解了高中地理教学的真谛。培训同时要求我们变通思想,在教学中不断落实,不断提升,让我们感受到高中地理大概念教学,虽然困难重重但又充满信心。

奋斗的号角已经吹响,全体学员将怀感恩之心,用好学之力,成就研习之果。作为新一代的地理人,既要脚踏实地,做好地理知识的传播者;又要仰望星空,时刻跟随新变化谋求新发展,为山东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地理力量!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