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高中地理省级骨干教师培训心得

作者:孟黎光 时间:2023-11-01 点击数:

文字:孟黎光| 编辑:王友楠| 责编:孙金杰| 终审:沈秀清

今年有幸参加了由曲阜师范大学承办的省级骨干教师培训,心情非常激动,也期待和专家学者以及省内同行面对面交流。下午2点我们举行了开班仪式,在仪式上,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兆祥同志出席并致辞。他强调,我们正处在新课改的风口区,新课改要求“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去年省里又提出“无情景不教学,无情景不命题,以及大单元备课。”现在又提倡搞“逆向教学设计”,这需要在座骨干老师们去学习和研究。“有时候你认为的最好,未必是最好”,“教育有时需当头棒喝,有时需要静待花开”。在座的各位骨干教师要主动地迎接这些挑战,及时调整和提升自己的理念。李校长热情洋溢的精彩论断引起阵阵掌声。

随后,由北京师范大学王民教授为我们做了“高中地理核心素养的落实”专题讲座,王教授带领老师们回顾了2000年以来,我国共颁布6个中学地理课程标准,并简要介绍了中图版高中地理教材的编写过程以及各版本教材的演进过程,他把课标演进过程分为两个阶段:三维目标阶段与核心素养阶段,我们已经进入核心素养阶段。对于高中地理,他建议需要打通初中、高中阶段,整体认识,通盘考虑。并详细介绍了高中地理的四大核心素养,并用“北京南锣鼓巷”这一案例的形式探讨如何理解核心素养,如何让核心素养落地,他讲得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其中精彩分析令人深深叹服。

后半场,王教授又介绍了核心素养中四个情境水平,以及水平1至水平4具有由低到高逐渐递进的关系。他强调,核心素养分为四级水平,不同水平是由情境来划分的,将知识获得回到具体的情境中,知识是相对正确,不是绝对正确;知识有自己应用范围,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最后,王教授对于如何落实课程标准的内容要求给出了具体操作形式,并就目前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确实有些老师在教学中把水平2不自觉的上升到水平4,无形中偏离了课标要求,导致学生费时费力学习,收效甚微,这值得我们警醒。

总之,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王教授是那么的睿智、博学,所授知识那么深邃,却能深入浅出,让我受益良多,值得以后学习和借鉴。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