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收获满满,砥砺前行

作者:王玉宝 时间:2023-11-01 点击数:

文字:王玉宝| 编辑:王友楠| 责编:孙金杰| 终审:沈秀清

今天有幸参加了北师大王民教授关于地理核心素养和地理课程改革的讲座,王民教授就中学地理课程中的地理新课标要求、学生综合能力培养、课程教学设计等部分章节内容展开讲解。在授课过程中,王民教授结合教学案例,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并与培训教师展开教学互动,让我一直心中的谜团得到了解答收获满满。先总结心得如下:

1.王民教授围绕着“我国中学(初、高中)地理课程标准出台简要回顾”、“地理学科目标与学科核心素养来龙去脉与发展”和“初中、高中地理课程内容结构与进阶发展”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解读和具体的实施建议,让我们对地理学科课标发展、地理学科核心素养、地理学科学业质量水平与课程内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2.王教授详细介绍如何有利于学生习得素养。然后,分别用生活中的实例及“景观地理展示”,讲解如何将知识回到具体问题情境中,将知识回到熟知的生活情境中,将知识回到概念框架情境中,使知识条件化,尽力避免知识干涸化,从而教给学生“活”的地理。

 3.课改反思——找出问题去纠偏。核心素养的提出也是对我国的前期课改成果的反思与纠偏,在前期课改中发现三维目标很好但是没有得到较好的落实,大多数教师只关注知识技能这一维度的落实,却忽略了技能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两个维度的落实。为了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要求,在三维目标的基础中进行不断地融合提炼、梳理逻辑得出学科核心素养。学科核心素养要求培养学生的关键能力、必备品格与价值观念,避免了实施过程中只注重知识不注重能力、品格和价值观培养的弊端。

精彩的讲座,像汩汩清泉滋润了我的心灵,对我今后的教学教研工作有很强的实际指导意义!我收获的不单单是专家们讲解的内容,更是一种理念,一股动力。聆听讲座,汲取名师的精华,不仅更新了教学理念,更是不可多得的精神食粮! 第二天的培训学习虽然已经结束了,但我们知道有更重的学习和工作任务在后面。思想在我们的头脑中,工作在我们的手中,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一起重新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为做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努力学习,为培养出更多创新人才努力工作!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