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研修培训促成长 深思笃行研真知

作者:刘玉华 时间:2023-11-01 点击数:

文字:刘玉华| 编辑:王友楠| 责编:孙金杰| 终审:沈秀清


教师的肩上,应担起清风明月和草长莺飞;教师的眼眸,该藏下万丈光芒和星辰大海。学习是最美的姿态,培训是最好的遇见。109日来自山东各地的骨干教师大家欢聚一堂,知识没有地域,年龄没有代沟,大家众志成城,以饱满的精神一起迎接美好的学习时光。子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五天很快结束了,我们为处处彰显底蕴,时时凝聚温暖的曲师大而感动,在这里特别感谢班主任张翼老师和沈秀清主任五天无微不至的照顾。

2269F


9日下午,在老师们的殷切期盼下“山东省初高中地理省级骨干教师培训”隆重开班。开班仪式上,曲阜师范大学李校长热情洋溢做开幕致辞,首先对到来的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阐述了这次培训的目的——引导参训教师坚定理想信 念,提升师德素养教学技能和课堂问题解决能力,成为地 理教学改革的带头人、骨干教师和专家,在我省教育振兴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我们的班长刘欣代表我们发言,对曲师大表示感谢,并承诺我们所有学员都会带着饱满的热情和孜孜不倦的态度投入到学习当中。

1C54B


北京师范大学王民教授以《高中地理核心素养的落实—从课标-教材-教学》为题,从核心素养——课程要求核心素养——教材领会核心素养——教学落实三个方面展开报告。王教授亲和的人格魅力、专业的文化水平和接地气的分享,让我们学习到了素养如何落地和“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育人思想。给我们带来了心智的启迪、情感的陶冶和精神的享受让我们饱享了高规格的“文化大餐”。

24507


地理领域专家、国家课程中心程菊教授给我们带来《新时代呼唤新课题——大单元教学》。程菊教授带领我们一起探讨课程、新课堂大单元教学。树立课程主体意识、课程生成意识和课程资源意识,扎扎实实研讨课程标准;新时代适应新的教学要求,创设情境,促进学生系统掌握各学科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和基本能力;对于考试,要品高考试题、悟学科本质,站在命题者的角度去思考和探究。主题是让我们核心素养落地 为知识运用赋能

13DAE


来自广饶县第一中学的齐鲁名师,也是在读博士生的付桂军老师为我们作了《向教育人生更高处攀登》的报告,他从个人专业成长、团队发展、教育感悟等方面做了分享,在教育的道路上他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心中装满理想并点燃学生的理想,让老师们感触颇深。他那种为了梦想而坚持奋斗的精神也激励了我们在座的各位老师:我们也许不能成为一个教育传奇,但一定可以谱写一个独特的教育故事。

9ADF9


曲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家辉教授给我们作了《地理教研课题申报与论文撰写》的报告。张教授给我们这些一线教师指明了教研的道路,这是我们平时不太熟的领域,所以大家都觉得收获挺大的。在选题的原则时,张教授首先提出课题名称相当重要,课题一定要新,视角新,内容新,方法新,才能得到专家的青睐。课题和论文不一样,课题的范围和程度比论文大一些。这就是告诉我们选题其实是一个方向,方向比努力更重要。选题是要注意社会热点,课题指南就是给你启发,不要照抄课题指南的题目,转化成比较新的自己题目一定要 重大课题题目不能改,不能做成子课题。研究基础就是发表的论文,参编,主持的课题,所以需要主持人提前有所积累,也就是看我们个人的能力!所以作为教学一线的我们必须在平时就要积累材料,厚积才能爆发。


非常有幸的担任徐伟教授讲座的主持人,并做总结发言。徐伟教授是正高级教师,曲阜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山东省特级教师、省教学能手,国编高中地理教材(鲁教版)核心作者,曾连续参加高考(山东卷)命题,担任高考阅卷“省派质检员”。这位地理届的大咖教授我们带来《新课程、新高考背景下的教学变革例谈“以学科核心素养为本”的教学实践》的专题讲座。


徐教授结合高考评价体系的基本内涵解读新高考地理试题的命题趋势围绕核心价值的培育、学科素养的强化、关键能力的提升、必备知识的夯实、课堂模式的实施等内容展开,通过对近几年全国卷、山东卷的高考试题案例讲解,结合公开课案例《昼夜长短的变化》展示问题式教学、情景式教学的具体实施过程,为我们地理学科高考备考指导方向。讲到高考备考策略要依据高考评价体系展开,教师应熟知其核心理念、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及必备知识等内容,教学研究要有实际依据立足于情境化教学,制定符合学情的备考策略。徐教授还给我们分享了曲师大附中的“微实践”,很是令人震撼。


    山东省教研员舒德全教授主要从大概念的出现、大概念的由来、大概念的提取和表述、基于大概念的教学设计等四方面为高中地理大概念教学的实施指明了方向。舒教授为我们带来大概念统领下的高中地理教学,新课程方案重视以学科大概念为核心,使课程内容结构优化,以主题为引领,使课程内容情境化,促使学科素养的落实。并通过大概念的提出,深挖教学内容之间的关系,用大概念构架课程内容,形成有逻辑的结构化知识。让我们对大概念教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思考,还有哪些内容适合大概念的教学方式,我们需要更多的思考与创造。


    枣庄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地理教研员刘高峰教授为我们呈现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报告《“四新”背景下高考地理 命题方向与备考策略》。刘教授从高考地理命题的改革和高三复习策略的思考展开,并从近三年的高考题进行了评价与分析,并站在一线教研员的角度对复习策略的调整、专题复习的强化、四层目标的落实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及具指导意义

55FD5


    各位同学们都不放弃任何学习的机会,课下积极讨论,并和各位教授们探讨工作和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培训虽然已经结束,但是我们的学习不会就此停止。因为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远。每一次学习,都是一场美好的开始;每一次培训,都是一场自我的修行;每一次启程,都将跨越新的成长之阶。通过此次学习,我会将学习的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所学的内容充分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在专业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