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进阶思想指方向,理论实践搭桥梁

作者:李林 时间:2023-11-01 点击数:

文字:李林| 编辑:王友楠| 责编:孙金杰| 终审:沈秀清


丹桂飘香秋意浓,金秋时节硕果丰。我有幸参加本次培训,机会难得,所以非常珍惜。从事初中地理教学20年,如此近距离聆听专家讲课还是不多的。通过培训自己对地理教育的认识又有了进一步提升。

研修的第三天,有幸聆听了枣庄市初中地理教研员金开迪老师、曲师大传媒学院王焕景院长的讲座。金老师的讲座从丰富多彩的教学实践开始,依据2022年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以枣庄市初中地理科学中心团队在教育教学改革当中的研究,展开了细致的讲解。

金老师从新课改背景时代新人的培养目标是什么如何理解核心素养培养目标与核心素养的关系是怎样的等三个方面为大家讲解新课改背景下育人目标和核心素养的关系:有理想的核心价值观,有担当的必备品格,有本领的关键能力。谈到大单元等于单元无需纠结“大”字以及六大行动解读地理课程要培育的核心素养。

因为学科大概念反映学科本质,指向学科核心思想。地理学科四大核心素养就是地理学科思想的体现,人地协调观中的“因地制宜”思想,综合思维中的“过程和演化思想”,区域认知中的“尺度思想”都是学科大概念。再例如位置与分布、自然环境的整体性、空间相互作用、人地关系等,也反映出地理学科的特点,应当认为是大概念。

大单元教学的共识

1.基于课程标准和教材。

2.围绕某一主题,往往由大概念统摄。

3.强调整体设计,逆向设计能够更好实现教学评一致性。

4.包含多个课时,时间跨度较大。

王院长做的《信息化教学设计的过程与方法》,从教学设计是什么,有什么用,价值在哪里,明确解析了教学理论同教学实践之间需要教学设计来达成实现教学任务,分别从怎样分析教学目标,设计学习任务与情景需要细化教学目标形成任务,利用真实性情境创设任务,走入学生的生活挖掘任务,寻找趣味话题设计任务,整合教学内容生成任务等方面深入讲解。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在学习的几天里,我有了很大的收获和启迪,作为地理人,本着教好地理、建设祖国的出发点,学习时仰望星空长知识,回到岗位脚踏实地为工作。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