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教“学路漫漫,“研”途皆风景

作者:张宁 时间:2023-11-01 点击数:

文字:张宁| 编辑:王友楠| 责编:孙金杰| 终审:沈秀清


学习是最美的姿态,培训是最大的遇见,成长是最美的风景。在这云高风淡,秋爽怡人的时节,我们来到美丽曲阜共赴秋日的丰收之旅,在曲阜师范大学聆听专家讲座,开阔视野,更新观念,给我提供再学习、再提高的机会。

10月10日是山东省地理骨干教师培训的第二天,上午有幸学习和聆听了山东省教育厅教学研究室地理教研员甄鸿启老师《追求看见核心素养的做中学教学策略》的精彩讲座。甄老师深入浅出地从“器、术、法、道”四个维度分析了教学的四个境界。引领学员们从规范性和理论性的视角看待教学过程:既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甄老师鼓励全体学员要遵循教育规律做教育,任何事情急于求成,不按规律办,拗天行事,只会误事坏事。教育,关乎的是人的事业,更应依据规律,遵循规律大道至简,甄老师从“做中”教我们如何去“教学”。我想教育着眼于人的成长,按它的规则规律运行,美好之极!师生自由成长,相互倾慕,彼此成全,教育也才会向阳花开,向美而生

CA2D1


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教授(二级)、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地理课程标准编制组组长王民教授对地理教材及《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2022年版)进行解读。

A3460


王教授详细讲解了初高中地理课标修订的发展历程,结合国内外课程标准,比较了初、高中在核心素养上的不同要求,带领老师们对比了初中、高中地理课程内容结构与进阶发展,以大量的教学素材、教学与项目式学习的案例深入浅出的阐述了如何进行同一阶段不同概念间的进阶、不同阶段相同概念的进阶。报告既有宏观上的深刻阐述,又有微观上的鲜活教学实例,让我们感受到了源头起,立潮头,聚顶峰,览众山的高站位、高立角,也从旁征博引的各个案例中体会到了纯粹的地理教学的真谛——教好地理,建设祖国。

ABD1


这次培训活动就像一缕阳光,照亮了我们专业成长之路,知无涯,学无境 ,愿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遇见更好的自己和美好的明天!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