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2020年第四期优秀传统文化培训 7组简报

作者:第四期 七组 时间:2020-11-20 点击数:

今年的优秀传统文化骨干教师培训,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没法集中到曲阜师范大学,只能在线上开展。时间紧,课程满,任务重,老师们又担负着繁重的教学任务,即便如此,也还是克服了各种困难,按时上课,认真听课。虽然隔着屏幕,但我们仍能感受到承办方对课程安排的用心、授课专家老师讲课的认真,还有参训老师学习的专心。

看,我们七组的老师们学得多认真!

 

六天的课程我们收获颇丰,感慨良多,摘录几段老师们的随笔。

古圣先贤用更多的时间总结过去,思考未来,所以他们睿智。他们真正是在用心地活着,好好的活着,真正让自己达到精神与躯体的结合,诠释活着的内在含义。而生活在现代社会忙碌的我们,被太多世俗的东西所束缚。中国传统文化是古圣先贤抛却世俗的欲望,经过几千年流传下来的宝贵财富。它就是改变现代心浮气躁功利的社会风气的一剂良药。但再好的良药也得有人愿意接受,愿意把自己的生命托付于它,才能发挥功效。

六天的学习,确实让自己的心境静下来不少,最喜欢的一句话:信仰,让我们看见远方的自己,教师给予学生最宝贵的也是如此吧。                                

                                                                                                                                                    ——德州王惠

六天的培训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深深触动了我这个传统文化小白的心,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内容博大精深,不止可以渗透到语文教学中,也可以和历史、政治等学科相融合,就我们美术学科来说,像剪纸、陶艺、蜡染扎染等等传统的艺术形式都在美术课程中有所体现,这就是传统文化的魅力,从古到今,在我们的精神文化世界,生生不息。传统文化课程也不止语文老师可以上,任何热爱传统的老师都可以上!只要我们沉下心来,研读经典,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就一定能把传统文化课上好!

另外,古代先贤的思想智慧、心系天下的胸怀也让我们敬佩不已!在这6天的课程里,越发觉得自己知识浅薄。这次培训开启了我的传统文化之旅,借此契机,从诵读经典开始,提升自己的道德情操和文化修养,走向传统文化的世界。                                                 

                                                                                                                                                    ——德州张敏

很荣幸,今年参加了由曲师大组织的传统文化培训活动。通过这几天的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中华传统文化包罗十分广泛,内涵极其丰富,特别是蕴含了丰富传统哲学,那些简短精悍的名言警句是古代贤人的人生智慧,这些有助于我们走好人生的路途,有助提高个人思想道德修养。例如老子和孔子做人的道理与为人处事的原则给了我一个很好的思考空间。同时我回过头去看自己走过来的脚步,自己的幼稚可笑的思想。每每读到那些话又联想到自己的过去,心便有戚戚然,想想自己的思想与行为,更是唏嘘不已。

先贤之所以睿智,是因为他们比我们更用心的去观察了这个社会,我们被更多世俗的东西蒙住了眼睛,我们被局限到了一个自己的小世界里,我们无法认识更广阔的天地。假如我们思考问题只从自己出发,那么看到的都是很短期、肤浅的利益,那么为社会为他人牺牲更是无从说起。但是,如果把我们置于一个群体中,置身与我们大社会,我们就不会过多的注重自我的感受和个人的得失了。我想一个人如果懂得了这些,那么心胸会开阔很多。文化是一个太深厚的主题,我无力探讨什么。但是以一个虚心学习者的身份,我觉得,将自己放在一个历史长河中,或是说站在一个历史的角度,我们身后那么博大的文化,我们个人的恩怨情仇,大喜或大悲已是不值得一提了。人生无喜亦无悲,无欲亦无求,那将是怎样的一个境界呢?

因为我们的无知,所以我们必须要学习前人的知识与智慧。那么我们学习的目的又是什么呢?学习中国传统文化让我的心开朗了许多,就像突然遇见了太阳。能够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道德修养,有助于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潍坊庄珍珍

附上庄老师的学习笔记

六天的时间过的太快,我们意犹未尽,期待有机会当面聆听专家老师的教诲、面对面与各位老师交流探讨。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