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山东省优秀传统文化骨干教师培训心得体会

作者:王兰英 时间:2020-11-20 点击数:

秋高气爽,丹桂飘香。在这个收获季节里,9月7—12日,我有幸参加了2020年山东省优秀传统文化骨干教师培训的第四期培训。身负重任、满怀激情,在紧张的上课之余开启了为期六天的网上培训。走近传统文化,聆听各位教授的真经,我收获颇多,现总结如下:

我最喜欢的是跟随着宋立林老师游三孔。一路走来,我们寻着历史的足迹,穿过孔府、孔庙、孔林,这一座座充满历史意义的古建筑,进一步领略儒家修、齐、治、平的大智慧。仰望万仞宫墙,我们体会孔子人格的伟岸和精神的高度;步入杏坛,我们仿佛听到了孔子与其弟子围绕大学之道的亲切交流;穿过孔氏家庙,我们感受孝亲传承的美德;来到仪门,我们感受孔子诗礼传家的独特魅力;凝视影壁,我们透过浓墨重彩的“贪”兽图,明白了戒贪的意义。最后我们伫立古墓前,走近这位智者,聆听他不朽的一生。

我印象最深的是赵松涛老师和蒋文祥老师的吟诵情景教学,让我近距离感受中华文化的腔调与雅韵、涵养中华风骨气度,点燃了我们吟诵的热情和兴趣,既获得专业的吟诵腔调引领,又获得高尚的精神享受。吟诵是中华民族传统的诵读方式,也是中国人学习文化时高效的教育和学习方法。相信吟诵这颗上古音韵的种子,将由此播撒在我们今后传统文化教学的文化田野,并优雅地落地发芽!

从许刚教授的报告中,我认识到了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围绕着“和”这个核心,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人际和谐的五伦关系: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妻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以及“仁、义、礼、智、信”的做人行为准则。许教授还讲到和谐的六个层次:天人和顺、国际和平、社会和谐、人际和善、家庭和睦、身心和泰。告诫大家做人要守规矩、尚和合。报告中的观点,不仅能指导我们的教学,更是我们平常生活和人际交往中应该遵守的行为准则。

  这次网上培训,获得的是知识,浸润的是心灵。接下来的便是领悟、运用。走进三孔,方能领悟儒学文化之底蕴;走近孔子,方能感受东方圣贤之伟岸。儒家思想博大精深,它凝聚于经史子集等儒家著作,更凝聚于中华民族的生活方式和精神风貌中。面对圣贤,我们“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在新的时代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责无旁贷!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