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师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山东省大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指导中心

传统文化学习心得体会

作者:赵遵现 时间:2020-11-25 点击数:


对于传统文化以前只知道一个大概,经过这几天的学习,我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新的认识。中国传统文化内容丰富、包容万象、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涵盖思想观念、生活方式、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科学技术等许多方面。它根置于封建主义的土壤,经过五千年的锤炼,成为中华民族兴国安邦、炎黄子孙安身立命的文化根本、成为支撑中华文化的精神脊梁,成为推动中华文化发扬光大、生生不息的根源。

通过学习,我认识到了数千年前先人的宝贵经验和智慧,一个民族要强大、首先要文化强大。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我们应该发扬它、传承它,那些枯燥的文字、拗口的语句慢慢的已接受。古人云:半部《论语》治天下,如果我们潜心研修传统文化的一小部分,我们的心胸也会开阔,心境也会开朗许多,我们的心灵也会纯净许多。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孝”放在首位,“孝”字,上为“老”,下为“子”,老人和孩子在一起才有有孝,同时也意味着老人永远在小孩子的上面才是孝。

首孝弟,次谨慎、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感恩传统文化讲座。通过这次学习,我感悟到了走上教师这个岗位是多么的荣幸,怎样成为一名优秀教师,我感悟到了以下几点:

1.教师须要是有道德有修养的人,须要修身养性,让自己独特人格魅力感染学生。

2.教学生先教学生如何做人,让学生有一颗感恩的心,让学生知道学习的真正意义。

3.点燃孩子的学习兴趣,授之以渔而不是授之于鱼。

4.曾强教师的业务素质,努力成为孩子成长中的源源不断的泉水。

努力把传统文化渗透入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之中,时刻警惕自己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曲阜师范大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 邮编:273165